污泥变肥料 腐朽化神奇

2020年05月12日10:3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格尔木5月12日电(杨阳 李莎莎)一个个香甜的水果、一棵棵绿色的蔬菜,很难想象这些是用污泥作为肥料种植出来的。

图为工人正在码放肥料。通讯员 冯春梓 摄

近日,记者在青海高原地沣肥业有限公司看到,经过一道道工序,原本臭气熏天的污泥变成了无机复混肥或菌肥,装入包装袋后,销往西藏、新疆等地。

据悉,青海高原地沣肥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有机肥、化肥、复合肥、生物菌肥、叶面喷施肥、微生物菌剂、水溶肥加工、销售及禽畜粪便及污泥制肥工程设计、建设、运行管理、土壤改良等。是我省唯一一家集研发、实验、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利用城市的生活污泥综合处置生产有机肥的环保企业。

该公司污泥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项目是格尔木市2016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近6300万元,设计规模日处理污泥100吨,年产有机肥3万吨。项目于2019年6月建成投产,截至目前,生产有机肥6400吨,园林肥4700吨,基本满足本地有机肥需求,广泛用于当地牧草、园林绿化、大田作物等,效果显著。同时,充分利用污泥和禽畜粪便制肥的先进工艺流程,生产污泥和羊板粪混合有机肥及加入氮、磷、钾或菌剂的无机复混肥或菌肥,对土壤改良,减少土壤板结,增加土地肥力与植物的抗逆性效果明显。做到了资源综合利用,既保护环境,又服务广大农户,提高了周边农牧民的收入,也为当地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青海高原地沣肥业有限公司与南京大学、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河南坤瑞环保有限公司等多所科研机构及高效联合,从事产品研发、工艺改进、植物营养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该公司与西藏、新疆两省部分企业达成了供销合同,拓展了销售渠道,为下一步该公司规划建设二期改扩建工程项目,扩大生产规模,把生产有机肥产能提高到10万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