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绣”,青海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

2020年05月12日09:04  来源:青海日报
 

绣娘们互相交流技艺。互助金盘绣公司供图

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盛行的撒拉族刺绣。
循化圣驼公司供图

堆绣——碎布上的浮雕艺术。资料图片

青海刺绣展暨刺绣大赛现场。资料图片

  “青绣”,这个与我省“拉面经济”相得益彰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正在以飞快的速度走出青海,走向世界,成为青海的新名片,成为青海最具代表性的文化符号。

  青海民间传统刺绣简称“青绣”。“青绣”历史悠久,手法独特,风格古朴,品类丰富,针法繁多,色彩艳丽,应用广泛,是青海各族妇女世世代代传承的民间手工艺。数据显示,目前全省约有30万人从事刺绣,是全省参与人数最多、应用最广泛、影响最长久、与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最密切的一种民间艺术。

  如今,土族盘绣、湟中堆绣、贵南藏绣、河湟刺绣、蒙古族刺绣等先后列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全省刺绣行业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家庭式作坊、刺绣公司+农户、刺绣协会+农户等发展业态,呈现出了相融互动,相得益彰的新局面。

  夯实发展基础 做强“青绣”品牌

  从近几年可以看出,无论是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土族盘绣,还是堪与彩绘唐卡媲美的藏绣艺术,抑或是能与苏绣、湘绣相提并论的河湟刺绣,还是具有较高实用和收藏价值的三川土绣,以及被称为“高原民间艺术奇葩”的丹噶尔皮绣,都被各民族妇女们口口相授、代代相传,传承至今。

  “青绣”艺人们把热爱生活、勤劳智慧、心灵手巧的特点都体现在其精湛的刺绣技艺上,用一幅幅精美的刺绣作品,展现着“青绣”艺人的时代风采。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省上下的不懈努力下,“青绣”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通过举办刺绣大赛,开展国内外宣传展示活动,成功推出了“青绣”品牌,不断扩大“青绣”知名度。

  结合实际,创新非遗传承人认定方式,认定30名省级刺绣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培养了一支传承人骨干队伍。依托“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举办多期培训班,增强了“青绣”的传承后劲。设立“青绣”扶贫就业工坊,助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战略实施。以家庭为单位、妇女为主的家庭式刺绣作坊发展迅速,在当地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刺绣公司(协会)+农户”发展模式成为当前我省“青绣”行业发展的主要力量,刺绣艺人居家就业并获得可观收入。

  目前,全省刺绣行业品牌效应日益显现。

  以海东市为例。海东作为“青绣”主战场,为了让“青绣”品牌成为展示海东民族团结、生态保护、精准扶贫和特色文化产业的窗口,并结合海东“青绣”产业发展的实际,制定了《海东市推动“青绣”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通过“青绣”产业三年高质量发展,新增“青绣”产业法人单位12家,吸纳“青绣”个体经营户200家,带动就业不少于5000人,培育评选“青绣”产业示范户50家、龙头企业6家,鼓励开设“青绣”产品加工厂或经营门店60家。预计到2022年,海东籍各族群众在全国开设的“青绣”产品经营门店将超过50家以上,从业人员超过600人,基本建成“青绣”品牌特色产业体系。

  做好对外宣传

  打出“青绣”品牌

  2019年,“青绣”一词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与青海拉面相得益彰的特色产业。按照省政府“八个一”工程部署要求,省文化和旅游厅举办第二届青绣大赛,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青绣”产品先后在2019青海文化旅游节、青洽会、成都国际非遗节、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等国内外活动上精彩亮相。我省设立6家省级“青绣”扶贫就业工坊,青海非遗保护协会、青海刺绣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牵头开展民族刺绣展示交流、研发创新、宣传培训、线上线下销售等活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在中央电视台《魅力中国城》海东专场“城市名片”环节,对“青绣”进行了全方位的宣传推介,将独特的“青绣”展现给全国观众,影响深远。并达成合作,在全省开设了“青绣”扶贫车间100家,海内外门店2000余家。

  全国首档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东方卫视《我们在行动》,节目组走进青海,全方位拍摄“青绣”产业,首次通过网络直播方式销售“青绣”产品,两小时销售额达712万元。与中国民族贸促会达成全球市长伴手礼协议,拿回订单数万……通过这些活动,我省“青绣”品牌不断提升影响力,知名度和市场份额逐步扩大。

  撒拉族刺绣是以循化县为主的撒拉族妇女手工刺绣产品的总称。位于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街子镇的循化县圣驼民族工艺品有限公司通过积极参加各种大型赛事的机会,提升了“圣驼”品牌的知名度。

  公司总经理韩撒力海介绍说:“通过青洽会、青海民族文化旅游节和环湖赛的成功举办,我们公司的刺绣产品向众多国内外游客展示出青海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圣驼’刺绣也随之越来越受到中外游客的喜爱,刺绣产品里的工艺纪念品、香包、鞋垫、枕头等大放异彩,市场需求旺盛。”

  今天,撒拉族“圣驼”刺绣产品正以其特有的民族文化艺术魅力吸引着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无独有偶。位于互助土族自治县的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民间艺术人才为主创力量,组成团队生产以土族盘绣、土族服饰为主的民族特色文化产品,并依托国家妇女儿童基金、“妈妈制造”合作社、“唯品会”等平台,通过统一设计、统一销售,进行订单式生产,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打出品牌。

  青海刺绣行业协会会长苏晓莉说,接下来,品牌宣传还将涉及到制作“青绣”品牌广告片,重点在中央电视台和具有全国性影响力的电视台、网络媒体投放广告;创刊《海东青绣》杂志,加强宣传推广;定期举办“青绣”文化节、中国青海(海东)“青绣”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在“青绣”产品经营店设立宣传窗口,播放宣传片,展示青海“青绣”,制作“青绣”画册,进行出版宣传和建设“青绣”博物馆等。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