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护航, 玉树复工复产走进“春天里”

杨燕玲

2020年05月12日09:03  来源:青海日报
 

诺布岭民族服饰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在赶制订单。本报记者 杨燕玲 摄

制作香皂。青年牧女商贸有限公司供图

  5月的玉树藏族自治州,生机勃勃。经历了疫情这个特殊的蛰伏期,人们再度忙起来,机器加速转起来。

  截至目前,玉树藏族自治州企业复工率达66%,达到预期效果。据了解,玉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来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支持本地就业率达80%以上,必须全力以“复”,保障民营企业稳产、复产、达产。

  在玉树州诺布岭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赶制不久前接到的40套藏服订单。

  “2月份还没有复工的时候公司就接到订单,复工到现在已经做了五六百套衣服。”诺布岭民族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巴德江才说,他们公司专门制作加工藏服,3月2日就陆续开工了。

  来到车间,设计师土丁亚培指着电脑上设计好的几套校服款式告诉记者,这是正在为2月份收到的5000套校服订单设计的新款式,已经经过客户的验收,马上就要投入生产了。

  车间的另一边,已经干了十二年的老员工布周和妻子卓玛求吉一个人剪裁布料,一个人缝纫,用心干着手头上的工作。卓玛求吉说,他和丈夫是第一批复工的,到现在也没有太多时间休息,一直在赶制订单。

  巴德江才说,复工后,他们共接到5笔订单,4月底时,只用了5天时间就赶制出了50套藏袍。最近他向有关部门申请了疫情期间的房屋补助资金,需要的资料已经提交,马上就能领到这笔资金了。

  因为在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前不久巴德江才的服饰公司还被玉树州评为先进企业。现在,服装加工厂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标准的同时,已经全面复工。作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公司举办的今年第一批农牧民技能培训班也正在报名,准备开班。

  在诺布岭服装加工车间的旁边,生产藏刀的安冲白旺藏饰精品工贸有限公司里,老工匠根尕和江勇开周正在制作不久前客户约好的三把藏刀,手起锤落间,一条条精美绝伦的花纹印刻在藏刀上,给小小的藏刀增彩不少。

  安冲白旺藏式精品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土尕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只停工了十五天,因为没有太多人员往来,再加上藏刀制作时间长、需求量不大等因素,公司并没有因疫情受到太大影响。

  “现在除了老工匠,还有16个学徒,大家的工资都在正常发放,接到的订单也在有序制作当中。”土尕说。

  不仅是玉树市的服饰和工艺品加工企业,玉树市哈秀乡的青年牧女商贸有限公司里也是一片红火的生产景象。负责人白卡说,他们公司的合作社吸纳的都是贫困妇女,3月13日复工后,大家都积极来上班。因为疫情原因,本来公司主要制作曲克安哒糖和茶叶,最近又改做了很多曲克安哒香皂,销量也非常好。

  复工复产期间,玉树州相关部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困难和需求,及时伸出援手,解企业之渴,急企业所急,积极助力,为当地企业复工复产纾困解难。

  玉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杨力说,根据国家和省上下发的文件,目前已经减免玉树市78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用半年的玉树市城市开发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商铺费用82.7224万元,并从省上争取到45万元资金,对疫情期间有突出贡献的企业进行补助,资金正在核实发放当中。

  玉树市仁青宝藏生态畜牧业销售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市区的厂房加销售店共有2090.231平方米,租金每平方米10元,现在政府减免了半年共计125413.86万元的房租。

  记者从玉树市扶贫开发局了解到,今年,玉树市将会在每个季度举办招聘会,解决复工复产后的企业用工难问题。同时,市政府已与玉树市八一职业技术学院达成意向,对于全市有劳动需求的人员进行专业化技能培训,解决个人就业难问题。

  目前,玉树州在做好交通运输保障的同时,为企业生产和防疫所需物资的运输和参与生活物资保供的商贸流通企业给予物流费用补贴,切实减轻企业复工复产成本。

  在减税降费方面,通过减免增值税、落实所得税优惠措施、减免养老金、减免房租等方式,解决企业实际困难。金融保障方面,提出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降低利率、中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下降0.5%、减免逾期利息、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适当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对逾期贷款暂不调整贷款五级分类等26项支持措施等。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