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红色引擎 激活发展动力

湟源县小高陵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2020年05月11日09:3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西宁市湟源县和平乡小高陵村以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为契机,以加强党支部自身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红色引擎”作用,通过创新选任机制、强化教育管理、狠抓“两委”班子、创新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动力与活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转变,村党支部成为了带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走向富裕幸福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创新选任机制下功夫,注重群众公认,为壮大集体经济“选贤任能”。在和平乡党委的指导下,小高陵村坚持“三重三看”(即重德才看民意、重素质看实绩、重能力看作为),选拔“双带”能力强、创业精神强的经济能人担任“两委”负责人,实现“三零”目标。同时,建立了农村后备干部人才库,大力培养农村致富能手。从严选拔,加强培养,规范监督,储备农村后备干部共9名,其中党员8名,占总数的88%,高中以上村后备干部8名,占88%,45岁以下9名,占100%,培养和储备一批有知识、有能力,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能人。

在教育管理工作上下功夫,注重群众认可,为壮大集体经济“强基固本”。一是力抓党员培训。全面落实《2015-2020年全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加强党员集中教育培训工作。2017年以来,共举办集中教育培训班12次,培训党员2210人次,党员参训率达到了96.2%。二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专、兼、邀、聘”并举的方式,强化学习教育成果。三是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反馈问题清单,认真分析查找自身在党性观念、履行职责、服务群众、纪律观念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

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注重群众支持,为壮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一是优化为民服务主阵地。2017年起,投资35万元全面完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升级改造项目和阵地规范化布置。二是增强文化软实力。探索完善“硬件+软件”新模式,即一手抓党建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党建文化建设,促进党建“硬实力”和“软实力”的双提高。三是健全组织网络。按照“应建必建,属地管理”的原则,在1个规模以上企业成立党支部。按照“抓党建、强产业、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养殖、苗木、种植等特色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探索和完善“党组织+协会”的发展模式,实现基层党组织的全覆盖,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

在发展新模式上下功夫,维护群众利益,为壮大集体经济“凝心聚力”。一是探索“党组织+公司+基地+协会+农户”发展致富新模式。通过盘活集体资源,调整产业结构,实现群众和村集体“双赢共富”。截至目前,通过季节性务工等方式,增加群众收入420万元。二是探索股份合作制管理模式。以“红色股份”探索村企联建、共建模式。2019年,带动大高陵、小高陵、马家湾、马场台和尕庄村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目标,发放利益联结效益金18万元。三是探索群众参与经营,公司统筹管理模式。鼓励群众开办农家乐、农家客栈,为周边4个村提供免费摊位56个,为6户农户发放开办农家乐扶持资金6万元。四是探索“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访谈教学+研讨教学+课堂教授”教学新模式。截至目前,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企业团建、党务干部素质提升等培训班167期,培训学员5121人次,接待各类观摩、检查132次,接待参观学员5350余人次。五是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以梯田景观为依托,以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破零”为目标,大力发展徒步游、体验游、观光游、亲子游为主的乡村旅游项目。自2019年8月29日试运营以来,接待游客2.8万人次,旅游收入17.37万元。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