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是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马 骥

2020年05月11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党的十九大作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部署,要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明确了市场监管改革的根本思想和重要任务。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意见中强调,要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市场监管法治保障。这为市场监管现代化特别是市场监管部门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可以说,法治已经成为助推市场监管现代化的核心“驱动力”。

  市场监管作为政府的重要职能之一,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在市场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以机构改革激发活力,以法治建设形成合力,通过整合监管资源、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推动执法力量下沉,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市场监管综合监管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提速前行。

  用法治思维提升制度建设水平。思维方式决定思想高度。省市场监管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青海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要求,严格依据法律法规推进制度建设,以法治思维提升制度建设水平、推进良法善治。特别是严格执行《青海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编制印发《青海省小餐饮备案和监督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制度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以规范的程序、科学的决策维护重大公共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用法治方式提高市场监管质量。始终坚持用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积极探索符合中央要求、具有省情特色、满足群众预期的市场监管新模式,不断推进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的转变。制定《青海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初步建成“青海省市场监管大数据应用”系统。切实从行政执法行动中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干预,做到了对守法经营者“无事不扰”,对违法经营者“利剑高悬”。

  用法治措施推进放管服改革。紧抓关键环节,围绕切实解决利企便民“最先一公里”问题,从结构、技术、体系和措施等方面多点发力,全力推进“放管服”工作,制定《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压缩企业开办时间20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与7家商业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提供“网上办”“就近办”“马上办”“零见面”的登记便利化服务。工业产品平均发证时间为9天,比改革前压缩85%,初步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显著增强。

  用法治宣传厚植法治根基。强化法治宣传,旨在“固本培元”。省市场监管局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为载体,以经济社会发展和经营者消费者实际需求为出发点,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精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工作考核体系化、工作指导专业化,极大地促进行政执法与普法融合。充分利用12·4宪法宣传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扩大受众面和影响力,营造文明诚信、共建共治共享法治环境。

  用法治手段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省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具体工作要求,严格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围绕疫情防控、市场监管、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依法科学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按照“非常时期、非常之举”的要求,坚持“从速、从严、从重”的原则,依法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早在疫情发生之初,就以严密的法治思维、极强的政治敏锐性,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全省市场秩序为己任,第一时间发布《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加强市场监管的通告》,迅速行动,严厉查处了一系列典型案件,及时通过媒体曝光,有力地震慑了违法行为,确保了市场价格秩序,为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了市场监管部门的智慧和力量。

  “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最终要落实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只有依法办事,依法行政,市场监管现代化才能稳步实现。省市场监管局将矢志不渝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聚焦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按照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能,不断提高市场监管党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建设由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构成的市场监管治理体系,为推进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市场环境。

  (作者为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