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相信隆冬已过,暖春已至!”

——记青海省赴湖北护理医疗队

李雪萌

2020年05月11日09:11  来源:青海日报
 

  ▲护理人员在武昌方舱医院辛勤工作。

   护理人员为患者抽血。

  青海省赴湖北护理医疗队供图

  3月10日,武汉市武昌区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送别了最后49名新冠肺炎痊愈病人,开始清舱。我省赴湖北护理医疗队队员打扫着奋斗了35天的“战场”,大家都终于松了一口气,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清理完最后一个角落,两名护理医疗队队员疲惫地坐在病床上,相依而憩,酣然入睡……

  至此,我省赴湖北护理医疗队圆满完成医疗救治和护理任务。自2月5日,我省赴湖北护理医疗队进驻武昌方舱医院至3月10日完成救治任务,队员们始终视患者如亲人,视驻地为故乡,全心全意投入武汉抗击疫情最前线。累计护理住院患者328人,其中重症患者5人,出院246人,转院82人,咽拭子采集878人次,心理疏导2148人次,实现救治患者“零死亡”和全队人员“零感染”目标。

  疫区如战场,疫情如敌情,一声令下,医务人员毫不犹豫奔赴一线。2月4日,我省只用了7小时就集结了25所医院共102名人员组成青海赴湖北护理医疗队。是什么让他们如此义无反顾迎难而上?是什么让他们不顾个人安危与病魔斗争?是什么让她们毫不犹豫剪去长发利落出征?是医护人员“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信仰。

  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是我省赴湖北护理医疗队的主战场,我省护理医疗队负责方舱医院两个病区的护理工作。由于方舱医院是临时搭建的,工作环境较差,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就更为重要了。抵达疫区后,为降低护理人员感染风险,正确掌握防护操作规程,领队和联络员积极协调省内专家对队员们进行个人穿脱防护服培训,经过两天两夜紧张而严格的“一对一”培训,大家一遍遍地重复着所有的培训细节,最终所有队员的穿脱防护服等个人防护能力顺利通过考核。同时,协调省外专家对队员们进行感控知识、心理健康教育、咽拭子标本采集培训,并实行每4小时一班轮换制度,我省赴湖北护理医疗队日常主要开展院感控制、咽拭子采集、核酸检测、拍片、静脉采血、病人日常护理等工作。外围人员负责对病区工作的技术指导、管理、外围支持、病区物资发放、临时抽调工作人员等。

  2月9日,我省赴湖北护理医疗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召开了宣誓大会,医疗队的全体党员队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齐唱国歌,立志要在抗击疫情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他们的感召下,整个团队凝聚力更强了,大家纷纷表达了坚决战胜疫情的决心,许多90后的年轻医护人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月12日:今天是我们在武汉的第9天,现在的心情比刚开始的忐忑不安平复了很多,虽然工作环境条件很差,但是我们每天都有进步,流程在细化,布局在规范,物资在补充,每一天都是新的起点。舱内的时间很难熬,穿着笨拙的防护服,在口罩和护目镜的压迫下,感觉自己的鼻梁还有耳朵快要断了,汗水不断流下来,眼罩里都是雾气,视线像高度近视,但我们还是努力睁眼去操作,做好每一个细节。因为我们是护士,我们必须像战士一样与病魔斗争,守护群众的健康与幸福!”一名队员在日记中写道。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医院就是战场,医护人员就是战士。

  对于护理医疗队的队员们来说,在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的每一天,都是那么紧张。护理人员需快速对新入院的患者实施入院流程管理,观察病情、监测病人生命体征,及时将不适合入院的患者分诊出转至定点医院;在为患者做好血氧监测、体温监测等专科护理的同时,还包揽了喂饭、喂药、翻身、擦洗、换衣、大小便管理等各种贴身护理工作。这些看起来简单的工作,却因为要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装备的层层包裹下进行,变得异常吃力。最忙的时候,3个护士要同时护理82名患者,但队员们凭着自身过硬的护理经验,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护理队员每日还会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加强人文关怀,与患者聊天谈心,组织患者做保健操、广场舞、八段锦等,帮助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态,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我们不觉得苦,因为我们每走到一个病床护理患者时,都会收获一个个感动的声音‘姑娘,辛苦了。’‘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我来帮你们一起发饭。’等等。这样朴实真诚的话语,犹如缕缕温暖的阳光照亮我们的心房,让我们更有动力、更有信心与病魔斗争!我们相信隆冬已过,暖春已至!”

  面对高强度琐碎繁重的工作,没有人叫苦喊累,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大家也没有手忙脚乱,队员们相互照顾、相互鼓励。我省赴湖北护理医疗队用爱和责任绘就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内涵。

  我省赴湖北护理医疗队已被评为“全国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但对于护理医疗队的队员们来说,最大的荣誉与奖赏是他们护理的患者顺利康复和患者出院时灿烂的笑容。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