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见证监督执行全过程

西宁市法院开展重点案件执行活动

于瑞荣

2020年05月11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近日,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辖区法院集中执行重点案件,并邀请省人大司法监督委员会人员及部分人大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现场见证执行,监督执行全过程。

当天集中执行的重点案件有两件。执行干警首先来到第一个执行案件现场,该案是一起涉及未成年子女抚养权变更的案件,此类案件执行的难点在于人情伦理与法律之间相互交融,强制执行难度较大。执行干警对被执行人做大量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工作,通过宣讲《婚姻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希望被执行人积极配合案件执行。虽然执行干警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该案并未达成和解协议。

随后干警又来到第二起执行案件现场。该案的被执行人是青海铸玛蓝宝石晶体有限公司,因其未履行法定债务,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将对被执行人所有的机器设备,采取现场查封强制措施。共计执行标的8200余万元。执行中,法院坚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的情况下,对机器设备等动产及不动产现场查封,即“活封”。

人大代表对西宁市两级法院执行人员依法履职,严谨规范的执行的工作态度,给予了高度评价。纷纷表示,通过见证执行,既体会到了执行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也了解到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感受到人民法院规范执行、文明执行,为追求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而做出的不懈努力。据介绍,下一步,全省法院将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创新执行措施,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