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的李阿姨

2020年05月10日09:5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3月10日,格尔木车务段客运车间客运值班员李吉楼像往常一样,穿上那一身极其合身的制服,伴着东边天空缓缓升起的太阳,走向她工作了28年的格尔木站,接收完安检、体温检测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组织班组人员的候车大厅分散站立,检查当班人员着装及仪容仪表,进行班前留题试问,向当班人员传达当日工作重点,强调安全和疫情防控细节。结束后,关切的叮嘱道“大家佩戴好自己的防护用具,手套、护目镜都戴好,咱们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的服务旅客”。

28年的铁路生涯,让她成为了客运车间行走的规章,她工作很认真,人也很温暖,年轻的同事们都亲切的称她为“李阿姨”。

工作以来,她服务旅客近67万人次,2006年青藏铁路格拉段通车以后,进藏旅客增多,来到格尔木发生高原反应的人也很多,及时发现旅客不适,并第一时间呼叫救护车,便成了她工作的重点,她总是在候车室不间断的巡视,用她的微笑,带给旅客温暖。

2020年的春节,李阿姨主动请缨留下来值班,把团聚的机会让给了同事。岂料,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回家的同事们不能及时赶回来上班,李阿姨连续值班十多天,一直在车站守着,因为经历过2003年非典疫情防控工作和2010年格尔木洪水灾害防控工作,她有着疫情防控和紧急事件处置经验,她坚持现场指导在岗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累了、困了就在办公室椅子上眯一会,她心里明白,累点,苦点没关系,但疫情防控工作决不能出问题。

2月12日晚上,客运车间职工郭续青,因感冒发烧到39度,一时情绪紧张,不知如何是好,便拨通了“李阿姨”的电话,说明缘由后,李阿姨果断带她到人民医院就诊,等到做完全部检查,已经凌晨,第二天还要上班的李阿姨等到小姑娘情绪平复后方才离开。在医院观察的一周里,因不让非医护人员接近,李阿姨每天通过视频电话关心郭续青的情况,安慰她、鼓励她。

疫情期间,年轻的同事们,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畏难、恐慌的情绪,她便和班组的同事们讲述自己在非典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历,给同事们加油鼓劲,并告诉他们“只要我们按规定做好自身防护,加强车站防控,病毒就无机可乘”。就这样,她也成了年轻人心里的定心丸。一周后,郭续青精神饱满的来上班了,李阿姨憔悴的面容上露出了母亲般的微笑。

2月28日,李吉楼正在候车厅巡视并提醒旅客戴好口罩,突然一位旅客上前询问“你还记得我吗?”,李吉楼愣住,“不好意思,我不记得了,您是?”“那一年就是你帮我叫的救护车,帮我联系的返程客车”旅客又一次解释道,“我是石家庄的一名中学老师,我叫李宏志,2006年我打算去西藏,到格尔木产生高原反应便返回了,当年没有机会说一声谢谢,现在我想对你说声谢谢。”一时间,李吉楼内心百感交集,时隔多年还有人记得她的帮助,还能说一声谢谢,作为客运人她很骄傲,也很欣慰。

今年,李阿姨就要退休了,但她对工作的热情不减,责任心更是不言而喻。在刚刚过去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中,李吉楼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女职工,这是她对工作兢兢业业的收获。“在结束铁路生涯的时候,还能和大家并肩作战,一起抗击疫情,我很满足”,李吉楼欣慰的说道。(来源:青藏铁路公司 李生燕)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