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尔木市成功引种培育出“海水稻”

王菲菲

2020年05月10日09:36  来源:青海日报
 

张国东正在查看秧苗的生长情况,仔细记录空气湿度、温度,测量Ph值。 通讯员 王海防 摄

5月7日,记者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高科园试验大棚内看到,青海昆瑶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从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引进的“海水稻”已经长出嫩绿的秧苗。目前,引进17个水稻品种,开展前期盐碱地改良及高寒耐盐碱水稻高产技术研究项目,一部分品种长势喜人。

据悉,袁隆平青岛海水稻团队旗下的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利用在育种和种质资源方面的技术优势,通过自主研发的“四维改良法”技术,根据格尔木市土壤情况,从要素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及抗逆性作物四个方面优化最优配比,通过水稻耐盐碱试验、耐寒试验、耐旱试验等方法,筛选和培育耐寒耐旱水稻品种,培育高原寒地“海水稻”,利用最新科技成果促进地方农业现代化转型,打造“盐碱地改良+海水稻种植+数字化农业”的新模式,为格尔木乃至青海地区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提供优质稻种。

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育种工程师张国东说,从4月27日到30日进行初期播种,目前来看,这批秧苗长势很好,正常情况下,五月底就可以进行大田插秧。那时才能了解这些秧苗对耐盐碱性和气候的适应性。这是我们第一次在高寒、高海拔地区做水稻种植试验。大田插秧后,在九月底会有结果。届时我们会根据“海水稻”的产量、品质等进行测评,以此来判断今年的试种是否成功。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