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提高中药饮片质量 保障公众用药安全

2020年05月08日17:0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根据《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辖区中药饮片使用秩序,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日前,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开展中药饮片专项整治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以辖区中药饮片使用单位为重点检查对象,重点检查非法生产经营中药饮片行为。检查是否存在销售加工、非法分装的中药饮片情况;检查是否存在未经批准设立中药饮片库房储存中药饮片或挂靠经营中药饮片的情况;检查是否为他人违法经营中药饮提供场所、资质证明文件、票据等情况。检查从非法渠道购进中药饮片行为,检查是否存在从无相应资质单位购进中药饮片情况;检查是否按规定索取相应的资质证明、合法票据(包括销售清单、随货同行单等)及相应批次药品检验报告书;检查是否按要求对中药饮片的采购、验收、储存、养护、出库复核等环节进行有效管理,并做好记录。

截至目前,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检查中药饮片使用单位24家,再检查过程中发现个别药店存在中药饮片养护记录不完善,储存中药饮片的斗柜中每一批次合格证有漏放行为,对查出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立即整改并当场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提交整改报告其按照整改要求逐条整改,规范经营,对药店负责人进行药品安全主体责任教育,强化其法律意识和药品安全意识。此次专项整治及时排查中药饮片在药店经营环节出现的安全隐患,规范药店经营中药饮片的行为,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检查力度,提升监管水平,保障辖区公众用药安全。(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