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取缔无证“黑作坊” 严把食品“安全关”

2020年05月08日17: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了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近日,西宁市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黑作坊专项整治工作,督促小作坊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管控能力。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检查小作坊生产加工环境、生产加工范围、检验检疫、食品添加剂使用等。严厉打击索证索票制度不规范、食品贮存不卫生、生产环境不卫生、食品原料不新鲜等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违法行为,严厉打击未取得生产许可证从事生产加工行为,坚决取缔“黑作坊”。

在摸排晋家湾一处民房中,拉开紧闭的铁闸门,近80平方米的生产场所脏乱不堪,地面堆放着大量的米粉原材料,厂房内竹竿上悬挂着已成型的米粉,加工机器满是油渍并附着着黑色斑点,加工区和生活区极其混乱,没有明确界线划分。生产者为了让米粉成形好看,用发臭的棉被遮盖已做好的米粉,待米粉成型后直接装入袋子运送销售。执法人员对此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立即进行检查,经查,发现该加工厂未办理相关证照,擅自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现场生产条件不符合食品生产加工安全要求,厂房内的卫生环境不符合食品加工条件,执法人员当场做了现场检查笔录,责令该黑作坊立即停止生产,目前,案件正在调查处理中。

城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始终以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工作导向,严格按照“四个最严”标准,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到检查一处、整改一处、规范一处、达标一处,加大监管频次,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进一步推动食品小作坊良性健康发展。(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