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系列报道

西宁:稳产保供守住百姓“菜篮子”

2020年05月08日15:3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5月8日电(杨阳 甘海琼)“露天种植的这种大葱,葱白也比较长,大葱的品质也比较好。作为镇党委书记,为我们共和镇的大葱代言。”2019年11月,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共和镇党委书记莫彧功站在地头,为滞销的800吨大葱带货。

时至今年五月,又到了西宁市夏菜集中种植的时节。“今年疫情并没有影响全镇的露地蔬菜种植规模。”莫彧功对今年的产量信心满满。

“菜蓝子”里盛满大民生。稳定供给、保障生产,守住百姓的“菜蓝子”“米袋子”就是守住民心。为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青海省会西宁市及时出台《西宁市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切实保障夏菜生产,稳住百姓“舌尖上的享受”。

湟中县共和镇供图

优化布局提高产能

湟中县共和镇是西宁市露地蔬菜种植基地之一,走进渐渐吐绿的农田,农民们正忙着除草施肥,查看菜苗的生长情况。莫彧功说;“我们今年的种植规模较往年有所扩大,生产劲头很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共和镇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随着“共和蔬菜种植联盟”党建示范区成果不断深化,让当地农民扩大种植规模更加底气十足。共和镇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扶持2家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和30家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超过8000亩,促进合作社和散种农户抱团发展,全镇露地蔬菜种植面积达到22000亩(包括套复种),预计产量44000吨,预计总收入6600万元,带动贫困户135户,总销量中西宁本地市场占比将达到40%。

湟中县共和镇供图

共和镇是西宁露地蔬菜种植基地的一个缩影。今年,西宁市充分利用现有产业园区和周边优势资源,统筹做好特色种养高效示范区和西宁“菜篮子”生产基地建设。通过优化“一线四川”设施农业发展布局,市郊建立以叶菜、根茎类蔬菜为主的基地,湟中建立起了千亩大白菜、大葱、食用菌基地,千亩鸡腿红葱、甘蓝基地落户大通县,湟源县则成为千亩胡萝卜、青蒜苗的生产基地。

同时,西宁市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增加花色品种,加大技术指导,以春冬季提高设施温棚利用率,夏季抓好露地蔬菜标准化的方式,做到春提前、秋延后,扩大“西宁夏菜”生产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实现蔬菜生产提质增效。

据统计,西宁全市重点实施设施温棚建设和旧棚提升改造项目1000栋,落实露地蔬菜种植补贴政策5万亩和价格指数保险2万亩,建设绿色优质高效蔬菜生产基地3万亩,稳定蔬菜生产面积27万亩,产量达到68万吨,蔬菜自给率正持续提高。

湟中县共和镇供图

党建带动助力生产

“4月到7月都是我们的露地蔬菜种植期,我们今年计划种菠菜、西蓝花、娃娃菜等,主要还是供应本地市场,其次是销往外地”。夏菜种植期,共和镇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正在带领合作社成员为土地施有机肥。“今年村民们的种菜积极性还是挺高的,有些村民甚至提高了承包量,而且由合作社统一销售,菜农们都不用担心销路。”苏生成说。

自共和镇成立蔬菜种植联盟中心党委以来,实行露地蔬菜和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检测、统一仓储运输、统一定价销售,形成了“育苗—种植—销售—分红”完整产业链。共和露地蔬菜“抱团”发展,为蔬菜规模化种植和品牌化销售打下基础。

“我们在上直沟村建了一个泡菜厂,六月底就能投入运营了。”莫彧功表示,泡菜厂生产原料由当地蔬菜种植联盟党支部直接提供,建立了“种植+加工+销售”新模式,蔬菜产业链让上直沟村实现了村集体济新的突破 !

湟中县共和镇供图

为提升夏菜生产基地产品附加值,西宁市在生物产业园区、南川工业园区、湟中小南川等地区建立“菜篮子”产品加工基地,积极发展冷链物流和产品加工配送。扶持蔬菜初加工企业向粉末蔬菜、营养物质提取等精深加工方向发展,生产除脱水蔬菜、速冻蔬菜、洁净蔬菜外的菜汁饮料、美容蔬菜等精深加工产品。

目前,西宁市蔬菜播种面积常年稳定在27万亩左右,年平均生产自给率达到57%,自产蔬菜花色品种达9大类200多个。今年三月,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西宁综合试验站联合建站工作正式启动,西宁夏菜种植在科技支撑中将更有作为。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