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系列报道

青海多措并举打出“保就业”组合拳

2020年05月07日15:4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5月7日电(蒋莹)“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走出青海,在南京得到这么好的就业机会。”3月30日,来自西宁市湟中县的马有义和同行的17名工友在西宁市人社局的组织下,搭乘“点对点”服务顺风车,顺利抵达江苏南京务工。过去他们是湟中县的贫困劳动力,而今他们是南京青海两地对口劳务协作的受惠者。

就业是民生之本。当前,青海省中小微企业恢复较慢,消费市场不活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就业岗位的拓展。为此,青海省人社系统打出稳就业政策“组合拳”,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和农民工务工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稳就业工作的通知》等政策,同时开展举办特色专场招聘会,开展零就业家庭“一对一”帮扶,落实稳岗惠企政策。

“就业直通车” 开进家门口

“这次我组织了村里27名同伴和我一起去花土沟务工,有就业机会,大家就要一起努力。”蒋树义是大通县桦林乡的劳务经纪人,在青海油田公司务工多年来,他积极带动村民外出从事油田钻井工作。让他惊喜的是,这次返岗务工的“直通车”开到了家门口。

为全力保障全省返岗复工进程,青海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全省建立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和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收集汇总贫困劳动力、农民工返岗出行时间、务工地等信息。同时加强与交通、卫生、公安等部门协作,为集中返程的农民工提供返岗运输、输出输入地交接等全方位的服务保障,确保农民工“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截至3月底,青海各地累计为返程农民工组织包车68辆,协调火车专厢1次,青海全省已有4.76万名农民工返岗复工,其中,省内3.42万人,省外1.34万人。

同时,青海人社厅与有关部门联动,多渠道收集用工岗位信息,针对贫困劳动力就业和技能特点,精心筛选了1.02万个专岗,梳理印制了《贫困劳动力招聘岗位信息汇总》,向贫困劳动力定向推送。此外,青海人社部门还依托“青海人社网上办事大厅”“青海人社通APP”“青海人才市场网”等平台,开展线上“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服务”,指导就业困难人员排除疑虑、坚定就业信心。

截至目前,青海省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5.3万人,为3400名失业人员发放事业保险金1309.47万元。数据显示,一季度,青海省城镇新增就业9914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1.6万人次。

援企稳岗亮补贴 真金白银稳就业

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喷雾消毒……在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锌业分公司的熔铸车间门口,伴随着机器轰鸣声,全自动码垛机器人正在作业,多名工人身着工作服,戴着口罩,分别在生产区、检查区、成品区忙碌着。

稳就业就要稳企业,稳企业就要想方设法减轻企业负担,从而稳定就业岗位。为此,青海省人社部门积极创新手段,通过“免、减、缓、返”社会保险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为全省企业复工复产创造便利。

免,即从2020年2月起,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的期限不超过5个月;

减,即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可减半征收,减征的期限不超过3个月;

缓,即对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参保企业,可适当延长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的征收期,最多可延长6个月。延迟缴费期间,不收取滞纳金,不影响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影响参保人员各项权益记录;

返,即持续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

同时,为了让企业尽快享受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优惠政策,青海省社会保险服务局大力简化了申办流程,从由企业提交相关资料、自主申报、社保局审核后返还,变为由社保局送政策上门、审核和返还。减流程、减资料、减时间,让企业“零跑腿”就能享受到实惠。据悉,3月份,西部矿业已收到了2020年度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近150万元,实实在在为复工复产关键阶段的企业减轻了人工成本支出。

此外,青海省推行稳岗补贴政策,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单位给予稳岗补贴;落实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参保职工给予技能提升补贴;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失业保险金及时足额发放和各项政策落实。

截至3月底,青海全省共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5.41亿元。其中,减免企业养老保险5.03亿元,失业保险1900万元,工伤保险1900万元;向4666户参保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08亿元,惠及职工26.8万人。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