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嘴潜鸭光临柴达木

乌席勒

2020年05月07日10:24  来源:青海日报
 

图 乌席勒

  今年春天,位于柴达木盆地的可鲁克湖托素湖出现了几千只赤嘴潜鸭栖息越冬的场景,其情其景为柴达木的春天带来了别样的自然之美。

  据青海可鲁克湖托素湖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中心、海西州湿地管理中心负责人许乃军介绍:几千只赤嘴潜鸭光临可鲁克湖托素湖却是第一次,这也是国内罕见的赤嘴潜鸭大群落了。

  在可鲁克湖托素湖,与赤嘴潜鸭一起飞来的还有灰雁、绿头鸭、赤麻鸭、针尾鸭、斑嘴鸭等候鸟。

  赤嘴潜鸭,俗称大红头,在中国没有太大群落,据资料记载:上世纪50-60年代赤嘴潜鸭曾在内蒙古乌梁素海多次出现上千只的大群。据1992年世界水禽研究局组织的亚洲隆冬水鸟调查,中国仅见到2598只。

  湿地开阔的淡水湖泊、水流较缓的江河及河口是赤嘴潜鸭理想的栖息地。食物主要为水藻、眼子菜和其他水生植物的嫩芽、茎和种子,有时也上岸觅食青草和其他一些禾本科植物种子或草子。主要分布于欧洲中部、亚洲中部,从多瑙河流域经土耳其、黑海、里海、吉尔吉斯到西西伯利亚,往南到蒙古西部、伊朗、叙利亚北部,也有少量繁殖在西班牙东部、法国南部、欧洲北部。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