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青海省已有三处考古发现 当选全国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

李欣

2020年05月06日09:18  来源:青海日报
 

  5月5日,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揭晓,青海省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青海乌兰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榜上有名。

  泉沟墓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希里沟镇河东村泉沟周边的山谷地带,一号墓葬建于一座独立山丘的斜坡之上。2018年9月至2019年9月,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青海省文物局安排部署,海西州委州政府、乌兰县委县政府支持配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海西州民族博物馆和乌兰县文体旅游广电局联合对该墓葬进行了发掘。

  泉沟壁画墓是青藏高原首次发现的吐蕃时期壁画墓,绘画技法具有浓郁的唐风影响,图像内容又兼具青藏高原游牧民族特色,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彩绘漆棺也是迄今为止青藏高原首次发现的独特葬具装饰形式。墓葬内设置密封的暗格,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考古史上都没有发现过类似的先例。暗格中的鎏金王冠显示墓主人很可能与吐蕃时期当地的王室有密切关系。公元8世纪,青海地区处于吐蕃统治下,丰厚的财富积累和文明发展高度,以及唐朝和中亚地区文化的输入,对青海地区多民族文化形成了重要影响。该墓葬的发现,对于探讨古代汉藏文化融合进程和青海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盛况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2019年11月22日,国家文物局第四期“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新进展工作会发布的4项考古工作新成果中,泉沟壁画墓也位列其中。这项考古成果为深入了解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历史演变过程、族群源流、文化传统、风俗习惯以及环境变迁等提供了实物资料,实现了丝绸之路研究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步推进,意义重大。

  据了解,泉沟壁画墓是青海省继热水墓群当选199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喇家遗址当选200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后,历时18年再次入选的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