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我们过出了心中的样子

王宥力 乔 欣 莫昌伟

2020年05月05日11:13  来源:青海日报
 

五天小长假,很多人一定是早早就做了规划。相比每年的五一,这个假期显得尤为不同。有人感受着“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的宁静;有人体验着“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惬意;有人沉浸在挥汗如雨的运动快乐中;也有人打理着红火的生意乐开了怀……你呢,是不是也过出了心中小长假的样子?

走向户外,让身心来一次深度呼吸

观盐湖、看黄河、走进乡趣园……这几天,周边游、乡村游成了市民的热门出游方式。5月1日,湟中县卡阳乡趣园开门迎客,迫不及待想要融入田园生活的人还真是不少。

上午11时,宽敞的草坪上已经扎起了五颜六色的帐篷,尽管花海还没有“绽放”,但大自然泥土的清新和森林中阳光特有的味道让游客们身心放松。

测量了体温,扫描填写完健康二维码,乡趣之旅由此开始。刘文涛是一名资深徒步爱好者,约上好友,背起行囊,行走在卡阳林海徒步栈道上,他说心情已经很久都没有这样轻松过了。“以前每年放假总想着出去转转,很少在省内过小长假。今年情况特殊,就到西宁周边走走。这一转才发现,放假不一定非得往外跑,我们身边就有很多好玩儿的地方。”

这话可不假。这不,这两天贵德县就迎来了四面八方的客人。清清的黄河岸边,人们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品尝着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小吃干板鱼,参与着五花八门的娱乐项目,乐不思蜀。

虽然游客相比平时多了很多,但是秩序却不混乱。停车场的多个点位,都有工作人员在疏导和指挥,会有人提醒游客还是要戴好口罩。对于在岸边卖小吃的商户,贵德县要求大家要使用一次性餐具,为游客提供新鲜、干净的食材……记者注意到,有的商家还为游客准备了免洗洗手液,显得格外贴心。

更加令人欣喜的是,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在这个小长假得到了更加明显的体现,“维护环境卫生,遵守公共秩序,以礼待人,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习惯、一种风尚”的倡议越来越深入人心。

同时,乌兰县茶卡盐湖也成了很多人的选择,5月1日至3日,茶卡盐湖共接待游客3万余人。但是,疫情防控和优质服务一个都不能少,记者了解到,在疫情防控上,景区管理和运营部门制定了严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开园前,对广大员工做了工作流程和防控要领培训,并对景区全面消毒。开园后,严格实行线上预约制,做好游客的健康确认和实名登记,要求游客佩戴口罩入园。为了更加安全快捷入园,景区购置了自动测温门,并在景区官方微信号和购票平台,安装实名认证系统。

亲情相伴,送给家人最好的礼物

长假第一天,阳光明媚,好天气让西宁市海湖湿地公园内的游人比节前明显多了不少。

“我家就住在附近,每天都会过来转转,在风景这么美的地方散步,不但锻炼了身体,也是一种视觉享受!”西宁市民孙刚告诉记者。

就读于黄河路小学五年级3班的小学生王晞臣是个“小胖子”。长假第一天,他没有像以往的节假日一样“睡懒觉”,而是早早起床,跟着妈妈参加了单位组织的徒步活动,“一共七公里,走了一个小时左右,我好久没有这么累过啦!”

“平时不怎么爱运动,加上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一直在家待着,人都快待‘锈’了,单位在长假期间举行这样的徒步活动,我觉得特别好,就带着儿子一起来了。”王晞臣的妈妈一边为儿子擦去满头汗水一边感慨,“出出汗、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真舒服,接下来几天我和孩子爸爸打算带着他去爬爬山、跑跑步,要让孩子从小就明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才是最重要的。”

假期阳光正明媚,正是携家出行好时节。5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西宁野生动物园,看到在假日期间,有许多家庭来到动物园赏花、郊游、亲近小动物。在入口处,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正在积极引导和疏解游客,几位春之语志愿服务社的志愿者也在提醒游客扫码登记。

“请大家入园前扫描信用青海二维码登记注册。”来自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职业技术学校的曹蕊当天一早就和志愿者小伙伴们来到了动物园,“前段时间我在朝阳社区协助开展了疫情防控工作,这个五一我打算继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

“放假了,就和老伴带着两个小孙女来看看动物。”来自湟中多巴镇的屈有德老人一行四人正在猴山旁兴致盎然地望着山上上蹿下跳的猴子,两个孩子不时被猴子逗得咯咯笑。在猴山另一侧,饲养员郜峻辉刚刚结束喂养工作,“疫情期间,人类要防控疫情,动物也是需要的。”身着厚厚的工作服、脸上戴着口罩、手上戴着两层手套、靴底沾着生石灰,为了在喂养时保护好园里的动物,郜峻辉可谓是“全副武装”。

在猫科动物馆,刚在五一假期前露面的雪豹双胞胎正用好奇的大眼睛打量着窗外的游客。这两只11个月大的“明星”小雪豹是国内现存第2只和第3只人工繁育雪豹,它俩的发育水平明显好于2016年出生的雪豹“傲雪”,体重高出了30%。4月下旬,由于原来的临时育幼场所已经容纳不下这两只小雪豹,他们又来到猫科动物馆的这个新家,房间里面有假山、植物、跳板、水池等设施,这段时间里两只小家伙逐渐适应了新的成长环境。

“去年五一假期首日购票入园的游客有15600人,今年受疫情影响,首日入园人数只有8193人,外地游客的数量也明显减少。”西宁动物园副园长齐新章介绍说,“虽然今年来园的游客虽然减少了,但我们确保大家安全出游的措施没有少。五一期间,动物园还采取了新开放大门、新设临时售票点、工作人员劝导、戴口罩入园、场所设施消毒等措施,努力让大家在五一假期期间,度过一段安心愉快的走进自然、亲近动物之旅。”

品味书香,让这个假期很别样

小长假期间,也有不少人选择走进图书馆,遨游书海,品味书香。

在省城图书馆、书城和书吧,随处可见手捧书籍沉浸在知识海洋里的人们。他们当中,有认真看书写作业的中小学生、陪伴孩子的家长,也有年轻情侣和喜爱阅读的人们。

“孩子放假在家,写完作业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大好的时光都被浪费了,所以我就带他来看会儿书、充会儿电,这里的图书种类挺多的,孩子也喜欢,离家又近,非常好!”在西宁市香格里拉商业街某书店里,市民刘若云告诉记者。

随着人们阅读需求的提升,省城出现了一些时尚、多元、能够满足更多年轻人兴趣爱好、品味需求的书吧、书咖。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咖啡、可以制作手工艺品,感受生活文创的趣味和魅力,新元素的加入吸引着更多的年轻人走进书海,爱上阅读。在省城力盟商业街某书店内,和男友一起在咖啡区看书的刘婕说,“以往假期我们都会选择出去旅游,今年情况特殊,除了看电影之外,在这里安安静静地喝点东西、看看书也是一种不错的约会形式,我觉得很有意义,接下来几天我们应该还会再来。”

书店负责人则表示,每逢节假日,借阅和到现场看书的读者都会有很大的增长,所以书店会从各个方面加强服务,努力营造安静的阅读氛围,让更多的读者读书充电、品味书香。

即将迎来中考的方圆也过了一个充实的小长假。她和家人一起来到贵德老家,在满是花香的四合小院里,方圆认真地完成作业。但对她来说,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站在梨树下背课文,“我觉得背书的效率提高了好多。”课业之余,她在宽敞的梨园里吹着蒲公英,给菜地浇浇水,她说:“我在这里感受到了鲁迅先生笔下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乐趣。”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