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企业,拉动消费稳增长

王 臻

2020年05月04日09:30  来源:青海日报
 

“五一”假期的纺织品超市。青海日报记者 王臻 摄

5月2日,记者走进青海夏都百货股份有限公司纺织品百货大楼。在负一楼的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摆放在货架上,部分种类都有不同的促销活动。

虽然超市内的温度不低,但是从消费的顾客到工作人员都戴着口罩,做好了安全防护措施。

记者发现,许多顾客在结账时会拿出一张消费券。“这是单位工会发的消费券。”家住城北区的吴宇婕告诉记者,本来打算这个“五一”不出门的她,因为消费券带着儿子出来购物,在听说商场还有别的活动时,她表示从超市出来要去楼上服装区看看。

“一些单位和企业的工会在接到省总工会发布的公告后,第一时间联系我们,并通过团购的形式购买我们的消费券发放给员工。”纺织品百货大楼会员管理部部长吴芳介绍。

为配合全省拉动消费需求、繁荣市场的宏观经济工作,省总工会发出公告,要求各基层单位工会将今年法定节日慰问费按标准限额2000元的消费券一次性发放给职工,组织开展工会福利惠民健康消费活动。“广大职工会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推进复工复产、稳定就业、繁荣市场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受益者。通过引导全省职工会员在疫情防控攻坚期中积极消费、就地消费,使职工会员在扩大内需、繁荣市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重大任务上,自觉履行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志忠表示。

除了政府实施各项举措积极拉动消费升级外,企业也在惠民促销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纺织品大楼一楼的化妆品珠宝到六楼的童装、床品、男女鞋履、配饰箱包、休闲服饰、商务正装、运动服饰等,都能看到不同折扣的优惠活动,包括七楼、八楼的餐饮楼层,也能看到惠民消费优惠活动。“复工以来我们的效益一直有所下滑,但通过政府各项‘惠民暖企’措施和我们企业‘惠民’福利,‘五一’前后,客流量明显增大,像‘五一’这几天消费量大幅增长,拉动效应比较明显。”纺织品大楼营运部部长曹静说道。

为进一步促进消费,与政府共同发力拉动消费升级,除了抽奖、打折等,纺织品通过自己补贴的方式,推出以50元购买100元服装券的活动,吸引了许多人前来消费。

在继续加强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大力推动我省企业复工复产,以“消费券”等实际举措提供优惠让利,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重启线下消费,重塑实体企业发展信心。

“受疫情影响,我们实体百货店承担了很多压力,许多工作也出现了滞后的问题。但是政府各项利好政策的出台对拉动消费的作用非常明显,仅5月1日和2日两天纺织品的销售额就比去年同期翻番,消费力正在回温。政府的暖企举措真的是暖到了我们心坎上,并增加了发展信心,我们也会在此基础上化压力为动力,继续推进各项工作,争取在下半年把今年的损失降到最低。”纺织品百货大楼副总经理肖丽婷说。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