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头看 找问题 明方向

西宁市城东区委“两新”工委开展2020年“相约话党建”活动 

2020年04月30日12:0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近期,西宁市城东区委“两新”工委组织开展2020年“相约话党建”活动,部分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区直机关单位负责人,社区党组织书记,商圈楼宇、物业党组织负责人,重点围绕“如何推动商圈楼宇‘实体化’运作”“‘红色物业’党建如何融入城市基层治理”等命题,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旨在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明确方向、提振信心,群策群力推动全区“两新”党建工作拾阶而上,再创佳绩。

活动中,大家对过去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简要回顾,交流体会、总结经验、共谋发展。近年来,城东区委“两新”工委主动参与火车站区域“夏都枢纽”党建联盟建设,现已成为全西宁市市乃至全青海省范围内的党建品牌标杆,同步升级打造火车站商圈党建联盟,整合区域资源,将商圈内隶属于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的党组织整合在一起,有效配置和盘活辖区资源。同时,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大厦楼宇业态丰富、活动载体多样等优势,以党建为核心、经济为主体、服务为抓手,围绕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建立城东区“双创”楼宇党建共同体,打造区域性红色楼宇赋能“新风口”。在“红色物业”党建方面,培育了一批站得住、叫得响的党建工作示范点,如青海兴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设置“支部建在业主身边”的“红色党员热线”“党员志愿岗”,从共驻共建、扶贫帮困、小区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为业主提供全方位多元化高质量的物业服务,荣获2018年度西宁市“五星级”“两新”组织党组织称号。西宁腾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研发推广“OTO方便修”移动互联网社区维修服务平台,组建“OTO蓝领党员先锋服务队”,为全市各楼院小区业主提供便捷的维修服务,进一步扩大“红色物业”正向辐射。

与会人员踊跃发言、共同探讨,“面对面”沟通,“背靠背”交流,发现问题、交流问题、解决问题。针对火车站商圈流动党员较多、出资人与党组织书记交叉任职难度大、党务工作者工作能力和责任心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火车站街道党工委书记周玲认为“火车站商圈将以‘学理论、抓活动、重帮扶’为准则,充分发挥党员夜校平台作用,加强党员商户、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打造商圈党建联盟,打破区域内党的组织条块分割的局限,优化调整党组织设置,统筹建立街道党工委牵头、工商、税务部门、商户共同参与的商圈党建联席会制度,加强商圈内商户、企业交流互通,拓宽商户和流动人员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有效解决‘疑难杂症’。”“东区的物业投诉率高、收费较低导致服务问题多、部分物业公司停留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层面、业委会不作为、慢作为,要解决此类问题,可推荐居委会成员担任业委会负责人,实行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交叉任职,推动形成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另外,‘红色物业’党建要紧密结合物业公司实际,与服务和效益挂钩,为物业公司牵线搭桥,解决其后顾之忧,成立物业协会,抱团取暖、凝聚合力,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区城建局物业管理办公室王晓光说到。

商圈楼宇、“红色物业”党建是今年“两新”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持续深化商圈楼宇党建创新升级,配备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健全落实日常管理、考核激励机制,依托“双创”楼宇、火车站商圈、党建联盟、党建项目等,采取跨行业、跨领域、跨部门“契约式”带建模式,以影响力大、带动性强的党建工作品牌带动形成具有特色优势的“两新”新品牌,促进“两新”党组织以更加开放融合的姿态融入域市基层党建大格局。要聚焦业主满意度和幸福感,引导物业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专长优势,在提供全方位立体式的优质物业服务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等方面的工作,主动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搭建社区、物业、业主三方协商议事平台,共商共议家门口服务管理事务,实现问题共解、资源共享、文化共建,通过党建“微综合体”项目实施,构建“红色物业”联盟体系,畅通各类主体间沟通联系渠道,串联整合基层党组织、党员力量资源,由点及面、串点成线,实现城市治理良性循环。(来源:城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