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就业 就是稳民生

陈 晨

2020年04月30日10:27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一季度,青海省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加快恢复,青海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成绩来之不易。截至3月底,青海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914人,较2月底增加8743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21.59万人次,较2月底增加7.98万人次,就业指标加速恢复。

  抓好当前经济工作,重点难点在“六保”,关键要害在“六稳”。而这其中,保就业是重中之重、首要任务。

  我们看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就业必须摆在首位,保就业就是稳民生。

  保居民就业,首先必须要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千方百计增强企业稳定和创造就业岗位能力。保居民就业,其次要保市场主体,必须要着力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保居民就业,还应该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必须要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保持经济发展稳定性和竞争力。

  我们深知,抓紧研究制定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举措,聚焦抓住产业、撑住企业、保住就业,就必须把保就业作为重中之重、首要任务,努力在“稳”和“保”的基础上做到“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既稳扎稳打,更行稳致远;必须要围绕全年目标奋战黄金季,确保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循环,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不折不扣完成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