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和青藏集团公司管内6站实行电子客票

田得乾

2020年04月29日08:36  来源:青海日报
 

  记者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获悉,4月29日,兰州至乌鲁木齐高铁将全线实施电子客票,青藏集团公司管内西宁、门源、大通西、海石湾、乐都、平安驿等6个火车站实行电子客票。至此,全国铁路开通电子客票的车站达到1075个,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了电子客票全覆盖。

  青藏集团公司客货管理部部长邱培军介绍,推行电子客票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的有力举措,是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的重要成果。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得到充分显现。目前全国铁路已累计发售电子客票7.36亿张。

  实行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购票、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行程变更,凭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无接触进出站,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等环节更为方便快捷,闸机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旅客出行体验将进一步提升。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