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确保高质量助力脱贫攻坚收官战

索南措 师 娟

2020年04月28日10:55  来源:青海日报
 

  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在服务乡村振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中,充分发挥政策性银行的优势,有力地推动了党的支农惠农政策在青海高原落地。

  特别是去年以来,该行新一届党委班子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和产业扶贫发展,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农业政策性银行在金融扶贫中的骨干引领作用。2019年,全行扶贫贷款余额169.63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40.03%,“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贷款增速26.42%,实现了“三个高于”目标;投放产业扶贫贷款23.71亿元。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农发行青海省分行努力减轻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明确"五个持续"聚力攻坚,目标是在收官大战大考中交出优秀答卷。

  持续在服务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上再发力。该行深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用好差异化扶持政策,用准特殊金融产品,简化流程、加快速度,减免相关手续费。重点支持“三区三州”网络扶贫、全产业链发展、物流体系发展,帮扶普惠小微企业;持续推进消费扶贫和扶贫助学工作,助力防疫应急通道、复工复产绿色通道等特殊政策实施。

  持续在支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落地上下功夫。该行综合运用扶贫信贷产品,加大对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贫困村提升工程支持力度。大力开展贫困地区乡镇寄宿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以及农村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重点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贫困县域医共体、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残疾人康复和供养托养设施建设;重点解决贫困户、低保户、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对象存量农村危房改造;重点支持贫困村饮水、用电、道路、信息、管道等基础设施提升,推动青海全省高原美丽城镇示范省建设。

  持续在突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上求突破。该行充分发挥在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方面的经验和机构优势,大力支持设施农业建设和以特色种养业为主的高效农业、产业园区、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等项目;支持与“三农”密切相关的各类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在安置区落地;支持优势农产品生产基地冷链设施等建设;支持学校、医院等安置区配套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支持以培训贫困人口就业为导向的职业院校、职业技术教育实训基地的新建、扩建、改造。

  持续在助推产业扶贫提质增效上见成效。该行统筹做好粮油政策性和市场化收购信贷业务,大力支持政府储备粮油增储、调控;积极做好对马铃薯、油菜籽、蚕豆等脱贫成效明显的龙头加工企业、生猪等畜禽稳产保供、保障贫困地区“蛋、奶、肉、菜”供应、国家和省级肉、化肥等重要物资的专项储备的支持;积极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改造和国土综合整治项目、牦牛青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关注“青稞联盟”企业发展,重点支持牦牛、藏羊、冷水鱼、蔬菜等农牧产品生产供应、良种推广、标准化基地建设,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和专业市场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示范点建设;积极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田园综合体等“三区三园一体”、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农村“双创”基地、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择优支持与“三农”密切相关的信息产业、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发展;围绕青海全域旅游,积极支持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推进青海省内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和休闲农业旅游扶贫发展。

  持续在促进基础设施扶贫对接上做文章。该行充分发挥基础设施扶贫产品“组合拳”优势,持续发力补齐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短板,深度融入长江黄河国家战略,支持引黄济宁、蓄集峡、那棱格勒河等水利建设项目;大力支持农村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农牧区全域无垃圾省的创建;积极支持国家实施的重大生态扶贫建设工程;继续加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的支持力度,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