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谢谢您……”

王月宏

2020年04月28日10:48  来源:青海日报
 

  3月27日是沈阳市翔宇学校副校长王成宏和其他六位同校老师来到海东市的第9天,虽然在海拔2000多米的地区,会让初到青海的老师们偶尔不适,但在这里能帮助自己教了两年半的学生们一起备战高考,这让几位老师心里感到踏实,学生们看到班主任老师辛苦地从沈阳赶到青海,也格外地用功努力。

  青海省是较早复学的省份,这一消息让沈阳市翔宇学校校领导和高三的老师立即行动起来。青海复学了,沈阳的老师为什么着急?原来,从2008年开始,沈阳市翔宇学校就成为青海省在辽宁省定点“教育对口支援”的学校,每年都有来自青海的学生在沈阳市翔宇学校读书。今年的286名“青海籍”高三学生寒假返回家乡后,遇到防疫特殊时期,“孩子们暂时不能回沈阳,我们老师就奔赴青海,帮助孩子们备战青海的高考,我们全力以赴!”翔宇中学几位班主任老师主动请缨。

  在沈阳与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等多方联动下,中央民族大学附中玉树(海东)分校为此次“异地办班”高三学生复课提供了286名高三学生的教室和宿舍。

  3月19日,沈阳市翔宇学校王成宏、周勇利、解芸、周佳玲、胡春洋、刘畅、张明艳7位老师来到海东市乐都区,他们每人都带着在沈阳已经做好的“全套”体检报告,按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又做了核酸检测,并进行了“居家隔离”。

  3月23日,在玉树州教育局异地办组织下、治多县交警的护送下,沈阳市翔宇中学200多名高三学生乘坐6辆大巴车从玉树州赛马场出发,奔赴中央民族大学附中玉树(海东)分校,回到了阔别已久的课堂。

  “我们这次来的老师,都是这些学生的班主任老师,有语文、英语、化学、生物学科,其他几科我们通过翔宇学校高三学部制定的网课进行远程授课,有班主任在身边陪伴,统一坐在教室里,学习效率大大提高了,而且班主任的严格要求更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勤奋和热情。”王成宏介绍。“陪伴他们两年多,现在备战高考最后阶段,是我们这些老师的共同愿望。看到孩子们渴望求知的眼神,再多的辛苦也是值得的。”

  很多藏族学生在看到老师的时候忍不住流下激动的泪水。他们想不到,老师为了他们高考取得好成绩专门来到青海。

  看到老师们提前布置好教室,学生们十分感动。一位名叫公却旺毛的学生对王成宏说:“老师谢谢您,您这么远来给我们上课,我们一定努力学习。”

  复课以后,老师们一切按照翔宇中学的管理细则来管理学生。管理早晚自习,上网课,严格要求学生。

  几位老师不仅要求学生遵守玉树分校的校规校纪,也认真细致地照顾孩子们的日常生活。

  翔宇中学执行校长韩丹说:“老师对藏族学生的关爱让人感动,他们始终以教育者的初心要求自己。”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