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创新“集结号” 领跑技术“加速度”

——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开展新技术侧记

水小莹

2020年04月28日10:22  来源:青海日报
 

  青心医人不忘初心,创新技术勇攀医学高峰;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心外科为青海省省级重点学科,在中央组织部第二十批援青博士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著名心外科专家宋士秋博士的带领下如虎添翼。他带领心外科手术团队,实施心脏复杂疑难重症手术101台,其中急重症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手术8台、冠脉搭桥手术6台,成功开展青海省首例成人微创房缺修补术一台,填补了青海省空白,使心外科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心内科专家马晓峰带领团队专攻高原地区复杂疑难心血管疾病诊治,完成青海省首例血管内超声引导下重度狭窄合并囊性扩张冠状动脉的介入治疗、血管内超声联合压力导丝评估冠脉临界病变、血管内超声引导下无保护左主干分叉病变的介入治疗、希氏束起搏+左束支起搏+房室结消融在心力衰竭合并房颤患者心脏再同步治疗、药物洗脱球囊成形术治疗冠状动脉支架内再狭窄等多项高新技术,开创了青海全省心血管病诊治领域的先河,团队荣获全国人文关爱奖。

  冠心病科专家童有福带领介入团队成功开展青海省首例冠状动脉生物可吸收支架植入术获得成功,使生物可吸收支架在2-3年间支架完全降解消失, 避免了长期斑块、血栓卷土重来的远期风险,真正实现了“血管再造”。该项技术不仅有效地解决了传统手术的盲区,还避免金属支架“镶嵌”在血管中、恢复血管弹性功能的同时,防止了金属支架由于长期留存体内导致血管弹性舒缩受阻、血管内膜损伤而引起炎症反应、血小板聚集等问题的发生。

  心律失常一科专家杨良瑞带领团队与山西省心血管病专科医院电生理中心王海雄教授携手开展青海省首例“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获得成功。随着社会老龄化,青海省房颤患病率逐年增加,房颤患者最主要的并发症是脑卒中,房颤使卒中风险增加5倍。房颤导致的卒中具有高致死率、高致残率和高复发率等特点。导管射频消融术是目前临床上治疗房颤的主要手段,“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既可治疗房颤,又避免了左心耳来源的血栓栓塞以及长期抗凝治疗所带来的麻烦及风险,达到1+1>2的效果。患者为64岁女性,持续性房颤多年,合并心脏扩大、心衰、脑梗塞、糖尿病,病情严重,手术风险增大。4月18日,手术团队在超声科、麻醉科、介入治疗中心等多学科的通力合作下,房颤射频的同时成功植入左心耳封堵器一枚,术后患者成功恢复窦性心律。

  血管科、冠心病科携手合作,联合完成下股动脉闭塞症患者血管外科+心脏介入治疗术。患者为75岁老年男性,入院后诊断为右侧股浅动脉闭塞、左侧股总动脉闭塞,患者面临下肢坏死甚至截肢风险,而且患者冠脉回旋支中段重度狭窄,在下肢血管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严重的心脏意外风险。血管科与冠心病科共同会诊制定心脏内科冠脉介入治疗与血管外科介入治疗同步进行手术方案。近期,血管科专家李国杰团队联合冠心病科专家童有福团队,在同一时间为患者成功实施两种手术,即“冠状动脉支架术+双侧股动脉切开、探查+内膜剥脱、斑块旋切+球囊扩张支架植入术”,目前患者正在康复之中,即将出院。

  青海省第一个智慧血压亭落户医院。心电学科学术带头人、主任医师马淑媗带领团队与中国高血压联盟合作,为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赠送智慧血压亭。智慧血压亭即全自动电子血压计,患者通过刷身份证或医保卡,也可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自助测量血压,测量结果不但存储在测量者手机里,而且上传到网络数据库,可提供血压健康咨询,大大提高了测量血压的便利性和可及性,有利于高血压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进一步提升青海省居民高血压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为我省慢病防控提供了智能健康服务。

  彩色超声科学术带头人、主任医师赵国强带领高原心血管超声诊断技术团队在青海省脱颖而出,成为青海全省心血管超声专业的“领头羊”。经国家卫健委批准,成为国家级重点临床科室,成为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超声心动图培训基地,标志着超声科成为青海省内技术领先、规模最大的心血管超声医学学科。

  2002年,医院首创青海省卫生健康系统第一个公益救治项目“爱心行动”,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青海省红十字会等长期合作,18年普查青海全省少年儿童45万,免费治疗贫困先心病患儿3500例,是长期惠及广大农牧民的“民心工程”。4月20日,医院共产党员医疗队赴化隆回族自治县实施2020年先心病普查救治工作,使青海省先心病普查治疗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成为青海省医疗卫生界的里程碑工作。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