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为优势,科技破局,海北强产业链弥合市场短板,“海北产”日益走出深山远销全国

2020年04月28日10:14  来源:青海日报
 

  日前,祁连县野牛沟乡达玉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100头牦牛发往山东省阳信县;青海夏华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新推的小牦牛肉排走进国内部分城市餐厨,成为消费者烤肉、涮火锅的钟爱;同时,祁连县农牧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新开发的祁连黄菇饼干、祁连雪菊,走进青海省外市场……

  围绕农牧业“种-养-加-销”经济大循环产业链,海北州构建起以青稞、北方小油菜、藏羊、牦牛、蜂产品等产业为主导,以西门塔尔肉牛、冷水鱼、香菇、蕨麻、草原生态鸡等特色产业为补充的农牧业产业体系,走出了一条调结构、扩规模、建基地、抓品牌、提效益、促增收的路子。

  特别是养殖环节的粪污处理,已在全州四县引入有机肥生产加工企业,弥合了农牧业循环的最后一道短板。如海晏县依托龙头企业,大规模开展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的有机肥加工,实现了“粪便收集—有机肥生产—种植业利用”的绿色循环。

  去年,海北州通过邮政线上线下强大的运输网络,畅通了海北藏系牛羊肉产品进城的绿色通道,推动海北藏系牛羊肉产品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作为全国认证面积最大的天然有机牧场,祁连县在西宁专设农产品体验中心,短短两年时间销售558万元,产品遍及全国一线城市,成为树立祁连农畜品牌、展示有机产品的窗口。

  青海夏华清真肉食品有限公司不仅实现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生态养殖、有机肥加工、牛羊屠宰、精深加工、餐饮连锁的“八位一体”生态循环链条,还在业内率先建成从农场到商场,从牧场到餐桌的绿色全程可追溯产业链,产品营销遍及全国各地,并打入华联、沃尔玛等连锁超市。

  目前,海北州“三品一标”认证企业达到35个,认证有机食品5个、绿色食品18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9个。“雪域八宝”“天境祁连”“祁青”3件商标成功跻身青海省著名热销品牌榜。“祁连黄蘑菇”“门源菜籽油”“门源奶皮”获国家农产品地理保护商标,这些成果明显增强了海北农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

  同时,海北州产业化龙头企业已发展到45家,各类农牧民专业合作社881家。藏系羊、牦牛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实现全覆盖,基本实现以草定畜,牲畜草原优化重组率达到75%,草原植被覆盖率提高3至5个百分点。建成全国重要的北方小油菜制繁种基地,藏区青稞繁育基地,有机畜牧业的示范基地,藏羊、牦牛供种基地。

  此外,全州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5%以上,耕种收割全程机械化水平达到95%。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9%,青稞油菜特色作物种植比重达90%以上。牲畜良种率达98%,科技对农牧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农用残膜回收率达90%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废物资源化率达60%以上。

  打破旧传统,在建立现代农牧业经营机制上实现新突破;打破小格局,在发展现代高原生态农牧业示范区上实现新突破;打破小作坊,在提升特色产业加工水平上实现新突破;打破小规模,在推进城镇化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打破旧观念,在完善农牧业科技推广机制上实现新突破。

  蓝天白云、碧水青草、雪山松涛。海北旖旎的风光正展示着青海的大美。在生态畜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海北在着力发展生态、循环、数字、飞地四大经济的同时,正向打造河西走廊“金岸”,兰西城市群“银边”聚力前行。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