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加持”,海北农牧业绿色循环破茧前行

罗连军

2020年04月28日09:45  来源:青海日报
 

门源白牦牛展示。  李勇 摄

  还是那片耕地、那片草场,不同的是从一粒粒种子培育优选播撒,从推进全程机械化,环环相扣赋予更多的科技动能,使门源回族自治县麻莲乡的每亩土地经济价值翻了五倍,使祁连县黑土滩再现“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盛景。

  还是养牛养羊,不同的是从转变生产经营模式,从牛羊提纯复壮、优良种畜推广,从改变饲养屠宰方式,步步革新融入更多科技技术,使尕曲村合作社养殖效益比传统高出了30%,使青海夏华集团打造出畜牧业生产新商业模式,小牦牛跨省奔向更加广阔的销售市场。

  这些,是近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农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跃升的一个个缩略片段,也是在新时代不断叠加增厚海北州持续领跑青海省生态农牧业的硬实力。

  “青海畜牧看环湖、环湖畜牧看海北。”上世纪八十年代率先提出以母畜比例提高带动成活率、出栏率、商品率提高的“一高带三高”季节性畜牧业;九十年代率先提出“三通四有七配套”设施畜牧业;2000年率先提出“完善四个专项、建设两个设施、构建一个体系”的集约化、规模化现代高原生态畜牧业;2010年率先提出“两年三胎”“三增三适”生态高效畜牧业,海北畜牧业改革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

  面朝青海湖,背靠祁连山。近年来,生态地位突出的海北州更以科技为引擎,多层面率先而为、打破禁锢,在农牧业不断发展积淀中,持续加大科技创新驱动力,释放民间创新智慧,纵深推动大小循环利用的农牧业绿色循环经济,促成了产业高效循环体系的加速完备,推动农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