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为脱贫攻坚 打造强大引擎

戴美玲

2020年04月28日09:30  来源:青海日报
 

  3月20日,青海省青稞精深加工与系列产品研发企业——青海高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批以青稞β—葡聚糖口服液为代表的系列精深加工产品正在生产中。青稞产业正被科技研发所赋能,取得新突破。

  科技赋能,青稞产品的深度开发利用,让企业有足够底气高价收购青稞,也让农牧民乐于种植青稞,激发了种植积极性。同时,青海省大力推广青稞绿色有机生产,不断提升青稞品质,使青稞种植效益不断提高。从粗放种植到深加工,青稞成为青海省农牧民脱贫的“顶梁柱”、致富的“金饭碗”。无独有偶,青海省东部地区因生产力低下,农作物品种单一,使得“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这些都是摆在精准扶贫路上亟待破解的“瓶颈”问题。而“青薯9号”以科技为引领,通过科研工作者的不断努力,过去曾是充饥粮的马铃薯,如今承载起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土地没变,种植的人没变,科技含量提高了,群众的收入增加了,随之种地的积极性也提高了。实用技术,把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脱贫攻坚、农牧民增收对接起来,为贫困县实现精准脱贫攻坚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探索,滴灌喷灌精密控制、无人机播种洒药、联合收割机自动收割……一大批先进科学技术在基础农业中应用,彻底改变了农民千百年来“靠天吃饭”的命运,打破了贫困地区人多地薄的资源禀赋限制,引领了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业和农村的进一步发展,关键在农民的腰包鼓起来。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业高新技术发展,更需要以科技人才为主体注入新的科技力量,把科研成果变得通俗易懂,让农牧民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要实施精准脱贫,根据当地资源禀赋条件,因地制宜、多途径、多渠道地发展特色产业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以科技为引领,从实用的农业科技手段入手,研发更多有利于在贫困地区和农牧区推广的科学技术,把这些技术带到田间地头。

  科技强则农业强。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打赢脱贫攻坚战,农业科技创新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科技进步与创新是农业经济增长的源泉,也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技的“攻坚”作用,用好科技兴农这个法宝,让科技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能,把科技创新贯穿在强农富农的各个环节,书写科技兴农的新篇章。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