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以“校本课程”提升学生素质

2020年04月27日17:49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4月27日下午,在西宁市城北区朝阳学校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根据校本课程安排,学校里小范围开展的各项“第二课堂”活动正在火热进行当中。

近年来,西宁市城北区朝阳学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大力提升办学质量,使朝阳学校朝着“在教学成绩、德育教育、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等方面区内领先、市内一流的示范性学校”的办学目标稳步前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朝阳学校进一步促进素质教育,依据学校实际、学生需求、师资资源等因素,在原有师资的基础上进行调整、扩充,初步形成了朝阳学校“和谐”课程。构架了体竞类、人文素养类、科学素养类、生活交际类4个大项,42个小项的特色校本课程项目。

同时,朝阳学校本着“在活动中学,在活动中教、寓教于乐,全员发展与个性发展相结合”的原则,为全校师生搭建展示的平台。在校本课程实施过程中,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机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展示活动,在活跃校园生活的同时也有效地推进了校本课程的实施。校足球队、篮球队、棋类兴趣小组在省市区乃至国家比赛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此外,朝阳学校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打造书香校园,在各班建立图书角,按照学校的统一要求,每天早读课语文教师引导学生阅读《日有所诵》《全阅读》中名篇佳作,积累了储备,中午学生在班级小助手的管理下开展半小时的午读,高年级学生边读边做读书笔记。教师引导学生把书读活,强化指导,在语文教学中渗透读书的方法与技巧,使学生会读书。组织学生进行“诗配画”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加深了学生对古诗文的热爱,推动了书香校园的建设。(中共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