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筒子楼里建起了“楼院议事会”

2020年04月27日11:4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宏觉寺街22号院,是西宁市城中区前营街社区的一个老旧楼院。楼院建于1980年,属于筒子楼,由于年代已久,下水管网、环境秩序一度是个伤脑筋的大难题,困扰着这里的居民们。

如何才能让老旧的筒子楼重新变宜居?关键还是在人。社区党委想到了院内的党员们:把院内党员资源整合起来,带头召集楼院居民,组建“楼院议事会”开展协商民主、共治共建,找出一条单体楼院协商自治的有效路径。

楼院的下水年久失修、管道老化,而且和餐饮店共用,油污大、杂物多,下水管道经常堵塞,近期更是越来越频繁。社区党委决定,以处理下水道堵塞问题为契机,把“楼院议事会”搞起来,为大家服务。

挑头的任务交给了严桂花。1990年入党的严桂花就住在这个小区,也是这里的网格长,天生一副热心肠,对小区的人和事都很上心。接到任务后,她积极召集居民自主协商,推荐热心公益的住户、商家代表6名,共同组建了“楼院议事会”。

同时,社区党委赋予“楼院议事会”行使“三权”:认可“楼院议事会”对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等“门内私事”的协调权;尊重对环境卫生、消防安全、守楼护院等“院内公事”的自决权;保障停车划线、公共绿化、油烟治理、污水处理等“院外大事”的发言权。有了这“三权”,“楼院议事会”就可以既是居民利益的代表者,又是居民自治的管理者,解决下水道问题,就有了底气。

要维修,就要产生费用。通过大家一次次坐下来协商,最终,商铺和居民一致同意,由商家承担大部分、居民承担小部分的清挖疏通及维修费,钱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不到一周的时间,大家就筹齐了资金,找好了维修公司,对管道污水管网进行局部疏通和整修,看着管道里的赃物被一点点掏出,大家的心里仿佛也通畅起来。

既然是共治共建,就要做到公开透明。议事会对所用费用进行了公示,对整修工程进行监督,让每一位居民、每一家商户放心。做事细心、办事公道的严桂花,通过这次“楼院议事会”得到了小院居民的普遍认可,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知心大姐”。

看到“楼院议事会”发挥了作用,前营街社区书记张若蕾感到,这条路子走对了。

“小区居民自治一直是社区的工作重点,‘楼院议事会’在治理小区内部环境的过程中,提高了居民文明卫生意识,也和谐了邻里关系。”张若蕾介绍说:“我们会继续推动‘楼院议事会’的工作,让它变成‘政策传声筒、民意蓄水池、工作双面胶’”。(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