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依法治教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韩 英

2020年04月27日10:34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青海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新要求,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全力推进依法治教,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学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核心要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提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高度,取得了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出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为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系统法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要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着眼于“管好”,坚持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迫切要求;是长期以来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经验总结。青海省教育系统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核心要义,研究部署新时代教育法治建设任务,着力提高依法治教的能力和水平。

  二、构建新思路新方式新目标,着力提升解难题补短板能力水平

  按照《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要求,青海省教育厅着力破解制约法治工作的制度不完备、改革不彻底、法治观念不强等难题,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校,促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推进教育制度体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多年来,青海省认真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制定了《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青海省教育督导规定》《青海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等,使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在青海省得以有效实施。青海省出台了大量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完善了教育行政决策机制和教育行政执法机制,加强了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管,做到了政策层面的合法、全面、有效。

  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履行行政管理职能。青海省教育厅着力转变职能、减少审批事项、创新监管方式、优化教育服务。编制并公布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许可事项由2016年的8项减少到目前的3项;制定了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推进教育“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改革。推进减证便民,共取消青海全省教育系统涉及群众办事创业证明事项28项,仅保留2项。提升教育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落实“最多跑一次”目标。聚焦高校内部治理突出问题,出台《青海省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完善高校内部治理结构实施方案》,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

  增强教育系统法治观念,增强依法治校能力。青海省教育厅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增强师生法制观念,建立健全了青海省教育系统法律顾问制度,法治副校长覆盖青海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推进法律进校园,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和《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大纲》,组织开展青海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主题教育活动和“青春与法同行”“法治进校园巡讲”等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宪法和法治意识。加强各级各类学校章程建设,建立和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保障学校依法办学、自主管理、履行公共职责。

  三、对标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推动形成青海省依法治教良好局面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面对新的任务和要求,必须切实转变观念,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形成政府依法行政、学校依法办学、教师依法执教、社会依法评价、支持和监督教育的新格局。

  加强教育立法工作。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根据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出台、修订情况,制定教育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增强教育立法的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对实践证明已经比较成熟的改革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及时上升为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及时修改或废止与上位法不一致、不协调或不适应教育改革发展的法律法规,促进和保障教育发展。

  加强干部法治意识培养。完善教育系统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对教育系统全体干部、学校管理者、教师进行全员法治培训,着重增强法治观念,树立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意识。制定培训大纲和培训计划,创新培训考核方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治理、依法协调和处理各种利益问题,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按照法治原则和法律规范,加快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指导高校健全完善学校治理各项规则,推动学术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等制度的落实。加强中小学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中小学治理中的核心作用。加强家长、社区对中小学事务的参与和监督。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需要依靠法治,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对法治的需求更为迫切。全面依法治教是教育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也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青海全省教育系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根本遵循,把依法治教理念落实到教育工作各个环节,为加快推进青海教育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为青海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