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牢主人翁意识 发挥主力军作用

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 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力量

马吉孝

2020年04月27日10:29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挑战公共卫生安全,全面冲击世界经济运行,深刻影响社会生活运转的新形势,青海省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青海省委省政府和全总工作部署,按照“重学习、重引领、重‘三性’,抓维权、抓服务、抓基层、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的方法路径,组织动员青海全省百万职工树牢主人翁意识、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贡献力量。

  学习领袖思想,增强政治定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党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初步胜利。实践再次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干部必须深入持久地学习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领袖思想感召职工群众,引导职工群众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宣传好新中国成立以来创造的“两大奇迹”,让职工群众明白跟着中国共产党走,道路会越来越宽广,前景会越来越光明;宣传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解读好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措施,帮助职工消除思想疑虑、解开心理疙瘩,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聚焦中心大局,助力防疫复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青海省广大医护工作者逆行出征、冲锋陷阵、白衣执甲、救死扶伤,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物资生产、公共安全、交通运输、社区值守、人员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工人阶级的先锋品质。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繁重。青海省各级工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各项防控工作。要组织动员企业职工全力抓好生产,保障应急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的供应;医疗卫生战线职工在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岗位发挥关键作用;交通、通信、物流、服务保障等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立足岗位,确保供水、供电、供气和交通运转有序。特别是要把服务职工就业与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有机结合起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为企业用工和职工求职牵线搭桥;密切关注复工复产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隐患排查化解,把“五个坚决”落到实处,引导企业和职工通过沟通协商等方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纠纷,做到共担责任、共克时艰。

  弘扬劳动精神,决胜全面小康。确保青海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百万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青海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和青海省“两会”强调,要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提出了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等新任务、新举措。各级工会组织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新要求,实施“凝心聚力决胜小康”行动,引导广大职工围绕建设“五个示范省”、推动“四种经济形态”建功立业。要教育职工树牢主人翁意识,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引导职工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产业中奉献力量;重视职工技能提升,分层次、分行业开展技能培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做到“广覆盖”与“抓重点”相结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新青海精神,强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做优“青海高原工匠”“工人先锋号”等品牌活动;深化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拓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网上练兵和“五小”活动内涵。

  履行维权职责,服务职工群众。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协助党委政府决战脱贫攻坚,携手全体职工步入全面小康,是当前工会组织的重要责任。各级工会要秉承“把职工群众的小事当成工会组织的大事”理念,抓住维权重点、突出服务难点,贴近职工、融入群众,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现实难题,确保广大职工就业有岗位、劳动有收入、生活有保障。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完善维权机制、健全制度措施、深化慰问帮扶,关心关爱普通职工,有针对性地做好维权工作;强化普惠性服务,持续抓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落实好住房保障、就业就学、大病医疗等政策举措;做好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职工子女托管、司机之家、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工作,推进送温暖、金秋助学、阳光就业、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等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强化对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关心关爱,切实做好疫情后因病致贫返贫职工的帮扶工作。

  强化队伍建设,激发生机活力。改革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加强干部队伍、职工队伍建设是关键。当前,要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的工作部署,强化“三支队伍”建设。一要强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产业工人是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要以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目标,全面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推动产业工人队伍改革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二要关注农民工队伍建设。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规模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已经成为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各级工会要关心关注农民工,把这支工人阶级新生力量最广泛地组织到工会中来,围绕农民工素质提升、权益维护提供服务,着力促进农民工成为稳定就业的新型产业工人。三要强化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以“重学习、重引领、重‘三性’,抓维权、抓服务、抓基层、抓党建,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为主线,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培养,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练、专业训练,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打造忠诚担当、乐于奉献、遵纪守法、精干高效的工会干部队伍。

  (作者为青海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