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懈怠 脱贫攻坚不松劲

何 林

2020年04月27日10:21  来源:青海日报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这关键时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当前脱贫成效巩固带来一定影响。因此,如何做好疫情期间脱贫成效巩固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双胜利,是摆在各级干部和贫困群众面前的一场大考。当务之急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唯有精准把脉,方能靶向治疗。正确认识和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找准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情况及程度。在疫情较轻的贫困地区,深入基层一线,多走一走扶贫企业,多看一看农业合作社,多坐一坐群众炕头,聆听企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困难群众的心声,掌握疫情对扶贫企业、农业合作社和困难群众的影响。在疫情较重的贫困地区,充分利用微信、QQ、电话等信息技术手段,以“不见面”的调研方式,全方位、多层面了解疫情对脱贫成效巩固的影响情况,掌握受影响扶贫企业、合作社及困难群众的所思所盼。通过了解掌握、数据汇总,形成准确科学的分析报告,为精准施策奠定坚实的基础。

  抓好产业发展,筑牢稳定脱贫基础。及时排查产业中断流失及效益低下等问题,通过发放互助资金、提供农资等形式开展产业巩固行动,确保产业收入不缩水。扎实推进“补针点睛”专项行动,加快实施“九大脱贫后续巩固行动”,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富硒特色种植业、青绣产业,逐步打造全产业链条,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扶贫产业园、旅游扶贫、村集体经济等项目运行机制和带贫益贫机制,全力提升项目效益。

  落实优惠政策,抓好务工就业,对外握紧东西部协作之手,有针对性地向东部企业输送一批贫困劳动力,优先解决好贫困群众外出就业难问题;对内加快扶贫车间开工复工进度,确保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加强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鼓励、扶持、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种养殖业,开办小商铺、家庭小作坊等,实现自主就业。同时,抓住重大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主动掌握用工需求,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返程返岗和外出务工。

  尽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全面夯实“三保障”基础。整合资金投入,加快开工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深入落实各学段教育资助政策,深入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强化“三重保障”,有效减轻贫困群众医疗负担,确保脱贫群众不因病返贫。强化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实施,着力加快贫困户及随迁户搬迁入住进度,落实好后续产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实干精神,凝聚“硬核”力量,完成硬任务,全面做好脱贫成效巩固工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