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家园 拥抱幸福生活

雷欣钰

2020年04月26日09:30  来源:青海日报
 

  随着第32个爱国卫生月到来,省爱卫办、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启动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爱国卫生运动电视电话会议及《青海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实施方案》精神,推动我省爱国卫生运动广泛深入开展。

  在美丽的青海,文明让生活在这里和来过这里的人都感受明显。不论在省会、城镇还是乡村,清洁环境、保持卫生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人与人之间文明礼让、谈吐和睦也成为普遍习惯。通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省影响健康的危害因素得到有效治理,健康生活方式得到广泛普及,健康服务水平得到持续优化,人民群众文明卫生素养得到明显提升;有利于健康的社会环境和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重点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和精神疾病等公共卫生问题防控干预取得明显成效,城乡居民科学健康观逐步形成,健康水平不断提高。改善环境共享健康已成为青海人的共识。

  改善环境共享健康需全民参与。通过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深刻认识到,只有改善环境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才能促进全民健康的实现。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紧紧围绕健康青海建设目标,以推进健康青海行动为统领,以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方针为指引,正视问题,毫不懈怠,采取有力行动,把爱国卫生运动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引向深入,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进一步改善环境,进一步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对重点易反弹区域高效整改,非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排查,加强保洁,确保积存垃圾、卫生死角等环境卫生问题无遗漏。利用多媒体显示器、健康教育宣传栏、展板、宣传彩页、海报、宣传条幅、各村(社区)微信群、朋友圈等宣传手段,全方位向居民宣传健康生活知识,确保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深入人心。

  “让我们坚韧不拔、持之以恒,全民动员、携手共治,提升文明素质、弘扬时代新风,用健康体魄,建设美丽家园,拥抱幸福生活,共享健康中国!”这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使命,也应是我们每个人的行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