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迈向新生活

——写在青海省绝对贫困全面“清零”之际

陈 晨

2020年04月26日09:10  来源:青海日报
 

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危旧房改造全村覆盖。通讯员 马平摄

脱贫攻坚战场传来捷报: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等17个贫困县(区)退出贫困序列——至此,全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53.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了绝对贫困全面“清零”目标,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历史性解决。

从湟河谷地到青海湖畔,从三江源地区到柴达木盆地。一项项脱贫攻坚举措精准落地,一个个贫困地区生机勃发,一个个贫困家庭气象一新。我省积极扶持易地扶贫搬迁,搬出脑山天地宽,从根本上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生计问题;发展产业扶贫,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增强贫困群众持续致富的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过上新生活、过上好日子。

这里正奏响一支决胜脱贫、小康可期的奋进曲。

易地搬迁过上新生活

“我们搬下了山,住进漂亮的房子,还开办了农家乐,去年从5月份到10月份,基本上每天都有游客。”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加羊索南脸上泛着发自内心的喜悦:“这个屋子是政府补贴盖起来的,当时政府给我们补贴了9万元,我们自己拿出1万元。”这是易地搬迁带来的新生活。

易地搬迁之前,加羊索南和其他村民一样散居在浅脑山区,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严重滞后,只能靠天吃饭。2016年9月,尖扎县对县内浅脑山区生存条件恶劣的7个乡镇30个村251户农牧户946人在德吉村进行集中安置,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226户893人,共修建安置房251套。农牧户搬进新居,过上了好日子。

实施易地搬迁是解决深度贫困区“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的治本之策,要想全面“清零”,必须找准“穷根”,惟有实施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跟进产业扶持和配套保障措施,才能挪穷窝、换穷貌、改穷业、拔穷根。

为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德吉村依托黄河水利风景、气候、区位等优势,积极探索扶贫易地搬迁与乡村振兴战略、文化旅游业相结合的路子,实施了农家乐、露天沙滩、花海、农耕体验等旅游产业项目,对搬迁农牧户开展厨艺培训,让搬迁群众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有力助推当地实现精准脱贫。

如今的德吉村,依山傍水、生态环境优美、特色鲜明,村民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充满精气神,一幅乡风民风美、人居环境美的幸福画卷正在绘就。

果洛藏族自治州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顺心、住得安心、稳得住心,高质量、高标准打造了如玛沁县久美家园、甘德县德尔文小区、班玛县采青小区等一大批精品小区,同时强化服务保障,将易地扶贫搬迁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与新型城镇化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相结合,规划建设综合服务中心,让搬迁群众充分体验易地扶贫搬迁后生活的便捷。

截至2019年底,全省“十三五”时期5.2万户易地扶贫搬迁和20万户农民危房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入住。新的家园,新的希望,房子、环境、基础设施的变化,让易地搬迁群众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心气更足了。

产业扶贫成就好日子

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青海省15个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也是今年脱贫摘帽的17个县(区)之一。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泽库县拉格日村抓生产搞经营,结合当地实际,大力实施生态畜牧业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成为脱贫攻坚的核心。 (下转第三版)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