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青稞变身脱贫“金种子” 促进称多县农业稳增收

2020年04月25日16:2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4月25日电(蒋莹)“称多县农业基础薄弱,农作物产量低,如今种植黑青稞就能增收致富,我们特别期待……”提升脱贫质量,促进稳定增收。4月24日,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与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农业种植收购协议,小小黑青稞让昔日“靠天吃饭”的牧民喜出望外,实现增收致富两不误。

种植青稞有个好收成、卖个好价钱是农民所盼,政府所愿,也是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所思。据悉,根据此次协议约定,由汉和公司负责提供符合要求的黑青稞种子,监督指导农民科学种植,保证数量与质量,待收成后在先行扣除种子价款的基础上,按约定质量、价格进行收购,称多县负责组织农民按要求种植,并进行生产管理及运输,协议的签订对加快推动玉树州农业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

“青稞在青藏高原有3500年的种植历史,称多县农作物种类主要有青稞、小麦等,黑青稞的种植历史悠久。”据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邬剑介绍,2019年至2020年青海汉和以每公斤6元的价格收购黑青稞6000吨,扣除黑、白青稞产量因素,每亩为农牧民多增收300元。

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青藏高原特有物种黑青稞精深加工企业。前期,青海汉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与海南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就黑青稞良种繁育、种植达成合作协议。此次协议的签订既保障了汉和公司生产原料的供应稳定,又标志着称多高原农业迈向市场化,实现了传统种植业的高产高效,是农业产业化的首次尝试,加快推进了农业现代化步伐,不断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