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青海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侧记

魏 爽

2020年04月25日09:40  来源:青海日报
 

  文化馆内,主题阅读推广活动吸引了众多居民;村里的文化场上,百姓宣讲员讲得入耳贴心;活动室内,志愿者带着乡亲们快乐健身……4月23至24日,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来自全省8个市州党委宣传部和文明办负责同志、44个县市区党委宣传部和第二批启动建设的2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负责同志齐聚西宁,现场观摩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通县融媒体中心、大通县朔北藏族乡东至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西宁市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及瑞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运行情况,开展相关专业培训,共同探索推进“两个中心”建设。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建设“两个中心”要着力解决好理论学习宣传如何更加生动鲜活、更加贴近群众、更加具有吸引力的问题,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大通县融媒体中心指挥平台,一幅特别的“融媒地图”引发了大家的好奇,只见上面分布着黄色和橙色的圆点,这是干嘛的?工作人员一解释,大家“恍然大悟”。原来,黄色就是在外记者所处的位置,橙色表示正在执行任务,值班领导可以随时点对点向记者发号施令。眼见为实。与会人员通过平台,与正在几公里外采访的记者进行了视频对话。

  “道德凝聚力量,文明传播希望,有请李洪盛先生为大家带来西宁贤孝《党的政策重民生》……”走进大通县朔北藏族乡东至沟村,大通县新时代文明建设志愿服务总队正在开展“描摹大通小康 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志愿服务在行动”活动。活动现场,一曲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青海民间小调,一场场曼妙的民族舞蹈,无不表达着对祖国母亲的无限热爱和美好祝福,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

  走进西宁市城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楼的理论宣传大厅内,西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事迹城中区巡讲报告会正在进行,与会者认真聆听先进模范事迹报告,反响热烈。实践中心与区文化馆、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建共享,目前全区各相关单位和民间组织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220余支,现有机关干部、老党员、青年学生、热心居民、社会化工作者等志愿者4000余人,逐步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全民参与”的志愿服务大格局。

  文明春风涌动,干事快马扬鞭。力量在勃发,共识在凝聚。

  “通过参加省委宣传部组织现场推进会,收获很大,感触颇深。”天峻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玉芳感慨地说,此次推进会为加快“两个中心”建设落地见效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我们将按照会议要求,牢记职责、把握规律、占领阵地,当好“两个中心”建设的“战斗员”、“指挥员”和“建管员”。 要精心打造宣传宣讲、文化教育、科技服务、乡风文明、暖心帮扶等一支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志愿服务主动作为,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高社会治理水平等工作。

  海晏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春芳表示,通过此次实地观摩、培训、交流等,感受到全省各区、市、县的先进经验、亮点做法,值得学习借鉴。回去后,将结合县情实际,不断探索创新、统筹资源,在原来的基础上提高标准,扎实推进“两个中心”建设,把群众身边的小事办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大事,优化治理机制,以文明实践活动聚人气,让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在基层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积极借鉴兄弟地区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把融媒体中心建设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有机结合、统筹推进,创新思路方法,注重目标导向、制度建设、时间节点和融合创新,为城乡群众提供高质量、常态化、受欢迎的精神食粮,让群众生活更有滋味。”互助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保广梅说。

  “这次推进会展示了工作成绩、交流了工作经验、开展了业务培训,会议还印发部分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和志愿服务的案例,让我们深受启发,获益良多。”共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谢永敏说,我们将把此次会议精神和学习培训交流的宝贵经验带到工作实践中,着眼服务群众、凝聚群众、引导群众,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加快共和“两个中心”建设。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