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热起来 让经济活起来

2020年04月25日09:39  来源:青海日报
 

  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消费已连续多年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是有效对冲疫情影响、提振经济的关键举措,是当前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的有效举措。

  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3.1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0%。然而要看到,消费需求并未消失,只是被暂时抑制和冻结,蛰伏的消费需求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潜力。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商业消费的政策措施和部署要求,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在我省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和商贸流通复商复市持续向好的有利条件下,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激发消费需求,提振消费信心。

  在国际疫情蔓延导致外部需求萎缩波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更加突出,扩大内需成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和战略基点,催促我们练好内功扩大内需的需求更加迫切,各地区、各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促消费的责任感,把促进消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下阶段是推进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黄金季和关键阶段,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定发展信心,形成齐抓共促的强大合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把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我们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提高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积极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我们要转换思路、强化措施,全面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把握好促消费重点、搭建好促消费平台、使用好促消费资金、改善好促消费环境、完善好促消费统计,研究拿出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措施办法。我们要拓展消费新领域,提升新型消费空间,加速新型消费快速涌现、快速迭代,为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能。我们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鼓励群众敢于消费、放心消费、积极消费,多措并举促进商业消费平稳增长,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努力把发展时间抢回来,全力以赴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让消费热起来,就是让经济活起来。我们要看到,全国乃至我省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足、空间广,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抓住消费复苏反弹机遇,切实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后劲,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年度目标任务多作贡献。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