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北区:以“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打造绿色多彩城区

2020年04月24日15:5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进入西宁市城北区,放眼望去,满眼绿意。云杉、丁香、波斯菊等鲜花绿植点缀着城市街头。小区庭院内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绿色俨然成为城区的主基调……

近几年,西宁市城北区落实发展绿色样板城市,打造生态宜居城区,不断在生态管护和绿色上做足文章,让辖区居民越发感受到生态宜居的快乐和惬意。

 

为充分调动全区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弘扬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强化兴绿、植绿、爱绿、护绿意识,西宁市城北区于4月份积极组织社会各界通过互联网踊跃报名参加北区义务植树活动。

春风拂枝吐新绿,正是植树好时节。4月20日上午,城北区组织区直机关各单位、各部门及青海交投有限责任公司的870名党员干部,在大堡子镇晋家湾村晋宋坪开展“城北区2020年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在植树现场看到,处处是忙碌的身影,全体党员干部忙碌而有序,运送树苗、铲土培实、栽植苗木,三人成组、五人成团,每道工序都认真仔细。

为保证新栽苗木的成活率,城北区自然资源局技术人员现场亲临示范、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城北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小军既是技术员,也是植树者。记者看到他提起一棵松树,小心翼翼地放进刚挖好的坑内,并在其他人的帮助下利落地挥锄填土。他一边填一边忙着左看右看,调整树的垂直度。“种树就是要两边看,这样树才不得种歪!”他颇有经验地说着,然后用力将泥土踩实,一连串动作做得十分麻利、娴熟。经过一番热火朝天的劳动后,4000余棵新栽种的云杉树苗亭亭玉立,在明媚的春光中展现勃勃生机,为初春的大地平增添了活力。

与此同时,城北区还将积极组织辖区各镇、街道,企业社区、农村和学校、部队开展不同形式的全民参与义务植树活动。截至目前,城北区自然资源局已向城北区18所小学发放梨树216棵、果树200棵,向各镇、街道发放云杉2500株、丁香6100株、榆叶梅3400株,协助各单位将陆续开展春季植树活动,为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和生态宜居北区添砖加瓦。

据悉,为打造绿色多彩城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目标,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率先前行,建设生态宜居北区,推动城乡绿化成果高质量发展,今年,西宁市城北区,继续实施南北山绿化、低效林改造工程,完成西杏园郭家沟1000亩高标准造林、8932亩三北退化林分改造、19742亩森林抚育等项目,政府购买吧浪山5400亩绿化区林地养护管理服务,重点抓好高速铁路沿线、城镇周边、景区周围三个重点区域绿化,做好辖区8.2万亩林地的管护和森林防火工作,让绿色生态屏障更加牢固。并持续开展绿化美化彩化行动,在社区公园、街头游园、绿道绿廊等规划中增绿添彩,谋划实施朝阳西路、园一路等道路和空地绿化,柴达木路沿线绿化提升改造等项目,营造出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的美丽风景。

城北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王小军说:“植树造林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通过植树活动使大家身体力行宣传了‘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实际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提高了干部职工植绿、护绿、爱绿的自觉性。”(来源: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 范生栋)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