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令哈市“八种模式”全面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年04月24日11:2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2019年以来,德令哈市严格按照村集体经济“兴产提质”要求,创新工作模式,完善保障机制,全面拓展符合行政村经济基础、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实际的发展路径,探索发展了“股份合作、培育产业、集体股本、联企兴村、物业管理、劳务创收、乡村旅游、混合经营”八种经济发展模式,全市42个村均建立了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村级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得到有效增强。

一、股份合作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德令哈市河东街道东山村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依托龙头企业,建立“村党支部+公司+农户”的“三位一体”模式,2013年村集体出资100万元成立东盛商贸有限公司,引进5家企业入驻商贸城,成功招商引资2065万元,动员村民入股500万元,修建了集餐饮、会议、住宿为一体的东盛大厦,建成4座商务库房、1座冷库、1处枸杞烘干厂、1处养殖合作社。2013年以来,集体经济收入连年过百万,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达208万元。

二、培育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德令哈市金原村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中紧密结合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围绕实施农村 “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主导产业。2018年,德令哈市将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投资修建的9座温室大棚无偿转让给金原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金原村启用21.75万元产业扶持资金购买了20万株花苗,栽植景观鲜花,用于市政美化绿化,当年盈利22万元,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同时,金原村整合州市村资金120万元投资修建节能温棚,持续扩大种植规模,花卉销售已辐射至周边市县,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益40万元。

三、集体股本发展集体经济模式。鼓励乡镇(街道)整合各类政策、项目和资金,建立村集体股本,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等市场化的办法和手段,参与收益分配,激活资源要素,增加集体收入。利用尕海镇9个村、蓄集乡6个村、柯鲁柯镇3个村的产业发展资金3037.75万元,购置民族贸易中心商铺、产业用房及商铺等26个,目前已交付使用。河西街道巴音河西村自筹资金20.064万元,村民入股20万元,成立德令哈源丰茂农牧有限公司,带动村内30户菜农加入公司经营,2019年收益40万元。

四、联企兴村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发挥企业资金、项目、人才和沟通优势助力行政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22家企业与18个联点帮扶村达成帮扶协议。截止目前,18家企业向14个联点帮扶村提供帮扶资金111.902万元,1家企业为联点村提供农产品电子销售平台帮助服务,1家企业长期联点村贫困户,1家企业为联点村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全市农业企业9家、畜牧业企业5家,有8家州级龙头企业,主要从事蔬菜生产、枸杞精深加工、畜产品加工、生物肥制造等,年销售收入达1.4亿元,带动专业合作社13家、周边农牧户274户。

五、物业管理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在农业村通过盘活土地草场、农耕机械、面粉作坊设施设备等不动产,以农村物业管理形式,增加村级物业经营收入,拓展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空间。2019年陶哈村、莲湖村、巴音河西村等10个行政村通过租赁集体草场、温室大棚、集体荒地、农资等取得收益35.3万元;在城中村、城郊村自主经营或对外租赁村集体房屋,重点发展门店租赁或物业管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甘南村、红光村、阳光村3个行政村通过租赁校舍、场地、库房、商店等获得收益97万元。

六、劳务创收发展集体经济模式。针对一些行政村劳动力剩余的问题,由村“两委”成立劳动力输出合作社、综合服务社、便民服务店、劳务服务队等方式,提供市政管理、家政保洁、劳务输出等服务。河西街道白水河村成立润兴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劳动力清洗光伏板、绿化、割草。2019年村集体劳务收益6.74万元;怀头他拉镇卡格图村夏日塔拉劳务服务有限公司,组织劳动力清洗光伏板,2019年村集体劳务收益2.8万元;河东街道红光村组织劳务输出,2019年村集体劳务收益24万元。

七、乡村旅游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在旅游资源优势较为突出的村,借乡村旅游发展集体经济。2019年,西滩村旅游项目分红7万元;怀头他拉镇怀图村、东滩村、巴力沟村将市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0万元投入金陵德勒旅业有限公司,2019年分别收益10万元。怀头他拉镇、柯鲁柯镇、尕海镇,实施旅游扶贫、产业用房购置等投资收益项目48个,投入资金4063万元,截至目前实现分红291.76万元,带动5151户17608人,户均增收577元。

八、混合经营发展集体经济模式。探索强村带弱村、村企联手共建、扶贫开发等多种形式,实现多元化经营,鼓励有条件的村集体与其他经济主体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项目,丰富村集体经济实现形式。投入资金726.9万元,在蓄集乡伊克拉村、贡艾里沟村、陶斯图村、乌察汗村和河东街道办事处东山村实施9个育肥牦牛、购买羊、新建冷库及保鲜库等养殖业项目,2019年分红10万元;投入资金712.37万元,在河东街道办事处东山村、红光村及柯鲁柯镇克鲁诺尔村实施6个民族餐饮体验馆、商务库房、民族工艺雕刻基地等手工业项目,2019年分红50万元。(来源:德令哈市委组织部)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