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就餐成为新“食”尚

郑思哲

2020年04月24日09:44  来源:青海日报
 

  西宁市一餐厅内,市民们安静就餐,无一人吸烟。

  市民们已习惯按量点餐,避免浪费。青海日报记者 郑思哲 摄

  今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餐桌。除了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改变以往一些不文明不卫生的就餐习惯,也是不少人的共识。4月是我国第32个爱国卫生月,“向不卫生不文明的饮食陋习宣战”是卫生月重点内容之一。在经历了严格的疫情防控后,人们不仅养成了出门戴口罩的习惯,文明就餐也逐渐成为了群众乐意接受的新“食”尚。

  使用公勺公筷渐渐成为共识

  围桌就餐,不仅能够增进家庭成员、朋友之间的情谊,同时也方便用餐。但在就餐时,难免会出现用私筷给他人夹菜的情形,特别是家庭成员聚餐时这种情况尤为多见。

  4月23日,记者在西宁市区多家餐饮门店随机采访了不少市民,几乎所有被访市民都表示在家庭或者朋友聚餐时,会用自己的筷子给他人夹菜,特别是长辈与晚辈之间最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但实际上,用私筷夹菜极易造成病毒的传播与交叉感染。如今,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不少市民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

  23日中午,力盟商业步行街内大大小小的餐饮门店逐渐迎来了就餐高峰。“老板,麻烦这里再加一双筷子和一个公用勺子吧。”在某餐饮店内,一对就餐的市民主动向店家提出要求。市民张先生表示,多要的筷子和勺子是用于公用的。“以前总习惯用自己的筷子给别人夹菜,也没觉着有什么不好的。但是通过前一段时间防疫知识和最近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我们也逐渐意识到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所以现在在外面吃饭,甚至在家都会用公勺公筷。”

  不仅市民有了使用公勺公筷的意识,不少餐饮门店也开始主动向顾客提供公勺公筷。某火锅店老板李素丽说,现在他们店里除了在每个餐桌上摆放公勺外,还会根据每桌的就餐人数,提供一至两双公筷给顾客使用。“我们也是为了响应国家提倡的文明就餐号召,倡导引领顾客文明就餐。”

  餐桌上剩菜少了光盘多了

  力盟步行街的某餐馆内,服务员正在收拾桌上的碗筷。记者发现,菜碟当中除了有些汤汁外,几乎没什么剩菜。“现在很多顾客已经习惯了适度点餐,大部分顾客都不会留下过多剩菜。”该餐厅服务员表示,即使有剩菜,顾客也会选择打包带走。

  人们就餐时喜欢图热闹、爱面子,点菜往往过多,铺张浪费。如今,人们的这种观念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变。不仅如此,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家也会推出半份菜,以免顾客点菜过多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半份菜不仅能够让顾客丰富餐桌上的菜品,同时也避免造成浪费,现在来店里就餐点半份菜的顾客还是蛮多的。”某火锅店店主说。而在该火锅店内,中午来就餐的不少顾客也大多选择点半份菜。“每一种菜的分量少,但品种可以多点一些,也避免了浪费。”市民王金山说道。

  据西宁某大型餐饮门店值班经理宋经理介绍,很多商务会餐、节庆时家庭聚餐往往会出现过度点餐。“很多时候我们去收拾餐桌时会发现桌上的菜基本都没怎么动过,但好在现在人们都有打包带走的习惯。因此光盘的情况现在比较多见。”

  据了解,商务会餐、重大节庆的家庭聚餐往往更注重排场。“依照人数点几凉几热,该点什么菜,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不成文的餐桌礼仪。但实际上根本吃不了那么多。”市民赵女士说,以前总觉得请人吃饭打包带走会显得很“丢份儿”,但现在自己也慢慢习惯了家庭聚会时吃多少点多少,朋友同事聚会时吃不完的菜打包带走,减少浪费。“节俭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同时避免餐桌上的浪费也是文明就餐的一种方式。”

  禁烟让就餐环境更美好

  自2015年5月1日《西宁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以来,经过几年推广和宣传,如今不仅大街小巷吸烟的人少了,就连曾经烟雾缭绕的餐厅,也很少有人吸烟了。

  4月23日,记者在走访西宁市多家餐厅时,发现很多餐厅的餐桌上都没有烟灰缸,餐厅的醒目位置都会张贴禁止吸烟的标志。“现在已经很少有顾客在餐厅里吸烟了,即便偶尔有那么一两个,经我们服务员提醒,顾客也会及时把烟灭掉。”西宁市某面馆老板说道。

  吃完饭后抽烟聊天以前一直是餐厅里常见的场景,但如今,这种场景已经很难在市区内的餐厅里见到了。采访当中,记者走访的几家餐馆内都没有见到吸烟的顾客,可见经过多年的宣传,西宁市民已经逐渐形成了在公共场所,特别是餐厅内禁烟的习惯,并能够遵守保持。

  “以前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现在想想,在餐厅里吸烟不仅影响周围人的健康,对餐厅的就餐环境也是一种破坏。”市民董先生的说法得到了大部分市民的认同。

  禁烟的大环境下,在餐厅里吸烟的人自然显得格格不入,有瘾难戒的“老烟枪”们在餐厅里也只得选择暂时忍耐。“没办法,一点烟,不光餐厅的服务员要过来说你,周围的人也会盯着你看,弄得自己怪不好意思的。与其这样还如和大家一样,遵守禁烟规定,文明就餐。”市民方先生说。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