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逆流而上

王 臻

2020年04月24日09:42  来源:青海日报
 

  本应在春节期间热销的食品饮料产品,在疫情的影响下,终端销售遇挫。然而,食品饮料企业在享受部分扶持政策的同时,还与下游经销商企业共同承担经营压力,积极开发新品扩大消费市场,加速复工复产,保证供应。

  4月9日,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记者走进青海西宁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瓶装生产线上,一个个饮料空瓶随传送带沿着60米长的风道向里运输。

  占地6.87公顷的厂区拥有3条生产线, 主要从事乳饮料、发酵乳饮料、茶果汁饮料、纯净水、乳酸菌饮品等5个大类48种规格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销往青海、兰州、西藏等地区。复工以来,已有30种产品投入生产,市场供给充足。

  “从3月5日开工到现在,员工两班倒,机器24小时运转。到目前为止,每天平均生产饮料4万箱。我们正在尽力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办公室主任霍婧介绍道,由于厂区内146名员工都为本地人,在做好防疫消杀工作前提下,所有员工已全部上岗。

  从制瓶到料液灌装再到包装成盒,从瓶子杀菌、瓶盖杀菌到料液杀菌再到整体杀菌,整条生产线除了各个工段的检查人员,尽量减少人工干预以保证产品安全。“我们面前这些没有瓶盖的就是员工从流水线上拿下来的残次品,它已经接触了外部细菌,为了保证产品生产安全,这些都要倒掉,不能再放入生产线上。”车间主任李亮亮告诉记者。

  作为青海省食品饮料行业龙头企业和有着33年历史的老牌企业,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是娃哈哈发展至今的根本所在,而新品的研发也是它能够一直占据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消费的关键。面对今年疫情带来的损失,除了对经销商制定相关的销售政策刺激市场,新品研发上市也为扩大消费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根据娃哈哈的“产地销、销地产”原则,各地分公司都有本地特色的产品。据了解,上个月共有5种新品面向青海市场,其中,新研发的八宝茶作为具有青海特色的饮料,比较受消费者喜爱,3月共计生产3.8万箱。同时,截至3月底,青海西宁娃哈哈启力饮料有限公司共向市场发货119万箱。

  “由于天气的转暖,饮料的订单将会逐月增加,而我们也通过节约能耗和园区各项政策减免、运费补贴降低生产成本,尽力弥补一些损失。”霍婧说。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