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消费扩容提质成为扩大内需持续动力

王 臻

2020年04月24日09:41  来源:青海日报
 

  随着青海省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一度被按下暂停键的消费行业开始焕发出新的活力。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工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 《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加快构建智能消费体系、提升居民消费能力等方面推出19条举措,多个角度全方位撬动消费,激发居民的消费热情,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质量,从而弥补疫情带来的损失,为消费扩容提质起到实实在在的刺激作用,并释放出鼓励和促进消费的积极信号。

  不难看出,在当前疫情逐渐好转时出台刺激国内消费的政策,十分必要和及时。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是落实“六稳”“六保”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稳消费就是稳信心,就是稳定生产力。在当前的特殊形势下,青海省把促进消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变压力为动力,积极主动作为,努力扩大居民消费,综合施策稳定外贸,争取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尽快补回来。

  提升消费能力,提振消费信心,“稳业增收”是关键。

  从批发、零售、网络购物、物流快递等行业率先实现复工营业到餐饮、住宿逐步复工营业,数据显示, 青海省目前开复工率超过90%。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做到能开尽开、应复尽复,达产增效,确保农民工、小微创业者、新型职业农民等重点群体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

  进入3月,青海省城乡居民消费活力加快释放。青海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相对1—2月收窄8.6个百分点。

  不难看出,扩大消费是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在疫情之下真正做到化危为机,必须从破除制约消费体制机制障碍入手,着眼整个消费链条,找“病灶”查“堵点”,全面提升消费领域治理能力。

  扩大消费关键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打通消费领域的“难点”, 改善消费能力和预期,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更多人“能消费”“敢消费”,架起“愿消费”到“敢消费”的桥梁。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