尕楞山下的美丽画卷

夏吾加

2020年04月23日10:03  来源:青海日报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对于一个藏族乡来说,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是一场摒弃陋习的攻坚战,更是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的实践课。

  入春以来,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尕楞藏族乡便坚持把乡村振兴作为惠及百姓的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全乡环境卫生得到明显的改观。

  走进尕楞乡,干净的巷道、整齐的垃圾箱尽收眼底,一幅卫生整洁、春暖花开的画卷正从这里徐徐展开……

  从文都藏族乡至尕楞乡的沿线可以看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垃圾收集箱,景区、村庄、河边……基本看不到随意丢弃的塑料制品或生活垃圾。“这条线路是循化县乡村旅游的黄金路线,专门有10名保洁员在每周一和周三进行保洁。”尕楞乡乡长才旦说。

  尕楞乡牙尕村村党支部书记仁增介绍,村里从干部到群众环保意识都很强,村里每年还会从集体资金中拿出一笔资金用在环境保护上。尕楞乡11个行政村都建了一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群主是村党支部书记,有关县乡村环境整治保护方面的政策信息都会发送到群里,老百姓对这项工作的知晓率达到100%。

  环境整治观念的改变还表现在村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全乡4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生态管护员,负责每周两次的垃圾清扫,许多村民从依靠牛羊生活转变为靠保护生态生活,有的村民成为生态管护员后,每月还增加了1000多元的收入。通过抓农户、村道、公路沿线等重点部位点、线、面的集中整治,乡村里的垃圾得到集中处理、定期收集、定期转运、定点处理,全乡环境卫生大为改观。

  同时,尕楞乡还利用宣传栏、悬挂条幅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维持公共卫生,爱护生活环境,形成了人人关心乡村环境建设、人人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并刷写宣传标语150条,悬挂横幅30余条。

  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巨变,村民的感受最为深切。站在村头的休闲广场上,洛哇村老党员切热感慨:“现在,村里平整宽敞的水泥路一直铺到家门口,原来臭气熏人的河水变清了,满眼垃圾的庄子变干净了,我们的日子也过得更舒心了。”

  4月21日,晨曦微露,牙尕村卫生保洁员索南多杰驾驶着垃圾清运车来到村里,开始垃圾收集清运工作。沿着村道,索南多杰顺着一个个垃圾桶收集清运……尽管工作又脏又累,但他却十分坦然地说:“为家园清洁尽上一份责任,是我应该做的。”

  据了解,尕楞乡每月还会组织人员定期对乡里的四条沟渠进行垃圾清理。每个村50岁以上的人和小孩都积极加入到群众自发成立的田间管理委员会,每个村都有八九个人义务进行捡垃圾、清扫巷道卫生,守护人居环境卫生已经成了尕楞群众的自觉行为。

  如今,在尕楞乡,生态环保已成村民的头等大事,环境保护教育“进农户、进学校、进寺院、进工地”,所到之处听到的都是农民群众对环境整治成果的肯定。

  “环境整治带来的不仅是农村生活环境的净化,更重要的是改变了村民多少年来垃圾乱倒乱抛的陋习,村民也和城里人一样养成了用垃圾袋收集垃圾,投放到定点垃圾桶的良好习惯。”乡党委书记多巴说。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