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洲农业“新标杆”

——探访青海省首个“中国农业公园”

王菲菲

2020年04月23日09:56  来源:青海日报
 

  雄浑壮阔的昆仑山脚下,茫茫戈壁沙海中,总投资12亿元的青海省首个“中国农业公园”——“青海·海西·格尔木·苏弥山庄”落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这是柴达木盆地的一个绿色生态建设项目。

  弹指间,5年过去了,如今,苏弥山庄已初步形成了沙化治理、精准滴灌、土壤改良、现代农业、有机环保、植树造林、林下经济、中药种植、花海果园、科普研发、观光采摘为一体的多功能中国农业公园,目前已具备了沙漠造血的初步成效。

  海拔2830米 蒸发量2800毫米

  2015年11月,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了“沙漠造血计划”,项目整体规划2000公顷,分三期完成。

  这座由黄河集团——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打造的苏弥山庄既蕴含着青海黄河实业集团董事长黄应山沙漠变绿洲的“初心”,也推进了格尔木市沙化旅游事业与万亩绿色农业公园的有机结合。

  苏弥山庄距离格尔木市60公里,位于市区西郊的风沙口,东与正规划中的格尔木市沙漠公园接壤,西接托拉海沙漠,北与胡杨林保护区相邻,南与昆仑山相望。这里海拔2830米,平均降水量只有40毫米,蒸发量2800毫米,年日照时间高达3100小时以上,沙尘暴日数高达30天以上,属极度干旱区。

  “打造山庄并不难,难的是锁住风沙!”面对这样的环境,黄应山没有退缩.已过花甲之年的他多年奔波在全国各地,参加治沙绿化培训会,不断地汲取着各种各样的治沙经验,始终秉承着生态报国、惠及民生的思想理念。

  黄应山首先在苏弥山庄打了16眼深井,成井平均深度150米以上,单井涌水量96立方/小时,以满足这里所有植被的设计用水量.采用以色列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铺设PVC和滴灌毛管457.6万米,形成了科学节能的供水灌溉网,保证了生产、生态精准用水综合利用。

  为了锁住风沙口,苏弥山庄打造了70.67公顷防护林,树种以新疆杨为主,兼种胡杨、沙枣、白刺、柽柳、白榆、竹柳、杏树、桃树、苹果树等。其中,新疆杨种植17万多株,其它树种16万多株,特色黑红枸杞林下经济作物200多万株,苗木整体成活率达90%以上,防护林生机勃勃,已有葱郁之势。

  现如今,苏弥山庄已完成一期万亩绿色全覆盖.经专家测评,这里的植被整体成活率达85%以上。项目实施中先后栽植乔、灌木等苗木383.4万株,已然成为格尔木市区、胡杨林自然保护区及周边公路铁路机场外围绿色天然屏障。

  多角度 多功能 多目标

  沙漠中绿化即美化,为了重构高原戈壁与众不同的特色美,苏弥山庄从生态、环境、农业与文化的多角度出发,将“荒漠化土地治理、农业双创园区、昆仑文化品牌”融为一体。让生态文明 、乡村振兴相依相伴,全力打造乡村农业旅游综合体的高端形态。

  经过讨论研究,黄应山以“把沙地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定为发展目标,开发建设了423.33公顷有机枸杞示范基地,0.1公顷自动化温室大棚20座,72公顷特色中藏药种植基地,种植藜麦、油菜等33.33公顷,还有万吨有机肥料厂、胡杨展览厅、野生动植物保护站及青少年教育基地等10个景点。

  “从沙漠造血计划中衍生出的农产品和青藏高原特色中草药不仅作为企业的主要经济效益部分,还将逐渐转化为苏弥山庄当地特色产业品牌推向社会,从而在沙化土地上建立了完整的高原农林产业链,让沙漠造血计划真正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形成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多丰收的产业化道路。”黄应山信心满满地说道。

  走进自动化温室大棚里,一派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春季大棚管理的黄金时段,为桃树嫁接新品种,“为了能够维持温室大棚内的湿度和温度,我们特地选用的是自动化温室大棚.现在共有20个温室大棚,其中11个种植果树、6个种植人参果、3个种植蔬菜,光是人参果一年一个棚就可以达5000公斤的产量。” 青海芝润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吴军民介绍道。

  为了将苏弥山庄打造成为多功能农业发展基地,在这里除了生产高品质的有机农产品外,还将提供储藏、保鲜服务、加工系列产品、网购及物流服务。

  吴军民说:“我们现在已经建成容量达1000吨的储藏库,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左右,有7个保鲜室,1个速冻室和1个冷藏库,这都是为了打造山庄综合农业产业链中的一环。”

  中国沙漠治理新样板

  为兼顾绿化、美化等多重目标,苏弥山庄依靠自然风光优势,集聚生态、环境、农业和文化的多方面建设,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者有机统一发展,以此实现绿色化、美丽化、富裕化。

  为解决周边牧民区羊粪难卖和当地农户就业的问题,苏弥山庄自建的万吨有机肥料厂专门向牧民定期收购羊粪进行深加工.除了山庄长期雇用的130人外,还根据季节性和农耕种植需要,向周边农户提供大量就业务工机会。

  “每年我们以1方135元的价格收购近2万方左右的羊粪,能够为牧民增收270万左右的收入,我们帮扶带动郭勒木德镇10家贫困户,户均增收1万元左右。”黄应山说。

  为推进格尔木市文化旅游发展,苏弥山庄以经营公园的思路,利用广阔的沙漠,融入低碳环保、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主动申报了“中国农业公园”。

  2019年7月9日,青海·海西·格尔木·苏弥山庄“中国农业公园”开园揭牌,这是全国第29个农业公园,也是青海省第一个“中国农业公园”。

  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杨秋生说,苏弥山庄农业公园让沙漠变成了绿洲,形成了特色产业,让休闲农业、康养农业在沙漠中成为可能,为我国沙漠治理提供了一份新样板。

  为推出本地特色产品,苏弥山庄投资近4000万元建设了标准化深加工物流观光车间,将联动形成从种植、开发、加工、销售及生态农业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企业。

  “任何工程的第一步,都是先铺路.为了实现农林观光采摘一体化的目标,我们架设了46公里高压线,浇筑混凝土路面8.95万平方米,铺设砂石路面43.4公里,完成倒运土方835万立方米,下一步计划治理荒漠化土地1333.33公顷。”黄应山说。

  “沙漠变沃土,戈壁成绿洲”已不再是黄应山们的梦想,而已成为治沙绿色发展的新标杆。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