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读书吧

董 慧

2020年04月23日09:24  来源:青海日报
 

  春光明媚好读书。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也是“书香青海”阅读季启动的时间。

  读书,不仅让我们能够铭记和感谢那些为人类文明做出过伟大贡献的巨匠,而且让我们能够记住诗与远方。

  2020年的春天,突如其来的疫情放慢了人们的脚步。抵抗病毒,不仅是身体的任务,还要有知识和精神作后盾。越来越多的人正在通过阅读,深入思考,重新审视灾难与人、与社会的关系。

  读书,从来都不是急功近利,而应该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须。让读书像一日三餐般自然而然不可或缺;让读书像呼吸般吐故纳新不知不觉。因为阅读成就了人类的成长,改变了读书人的命运,同样也促进了社会的进步。

  “智者阅读群书,亦阅历人生。”在一个知识快速迭代、信息大量过剩的时代,我们正需要通过阅读来提升认知能力。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故而我们一直倡导全民阅读具有重要意义。建设书香社会有利于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和创造能力,增强民族的凝聚力量。

  一个人的精神成长,与他的阅读息息相关;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始终是一个热爱读书的民族,也因为热爱读书使我们的文明得到了传承。从“诗书继世”到“敬惜字纸”,从“捧书阅读”到“云阅读”,从“文字阅读”到“5G时代声音图像阅读”,国人对于读书的热情和推崇可谓源远流长、乐此不疲。

  推进全民阅读,重在动员人们挤出时间,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塑造健康阅读方式。进入书店、进入图书馆,捧读经典,与智者进行超时空“对话”,实现“腹有诗书气自华”,提高个人生活品质,是一件很美很棒的事情。

  读书吧,让书与人生与生活相伴,如影随形。

  让书帮人们打开视野,使我们不再局限于生活一隅。

  通过阅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优雅;

  通过阅读,让书香弥漫家庭;

  通过阅读,让我们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