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只黑鹳现身互助南门峡

赵睿 牟泉 杨占林

2020年04月23日09:06  来源:青海日报
 

成群的黑鹳在南门峡湿地停留。牟泉 杨占林 摄

   4月20日清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互助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出现30多只黑鹳,在南门峡水库东北边水岸上停留。10时10分黑鹳突然起飞,盘旋上升,向西北方向飞去,逐渐消失在视野中。

  青海省观鸟协会会长王舰艇说:“这是青海省自开展鸟类监测以来,观察到的黑鹳最大种群,这群黑鹳是在迁徙途中,专门选择在南门峡水库过夜应是为了恢复体力。”

  近年来,上千只赤麻鸭、苍鹭、白琵鹭、渔鸥等鸟类在南门峡水库栖息,部分鸟类由候鸟变为留鸟。去年,9只黑鹳小种群在湿地公园内栖息,并繁育幼雏。随着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的改善,今年开春以来,灰鹤、大白鹭等迁徙鸟类在此地停留栖息时间增加,这里已经成为鸟类的栖息地和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