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2020年04月23日08:41  来源:青海日报
 

  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复工复产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一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我们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

  一季度,我省积极应对疫情冲击,经济向好趋势不变。农牧业生产开局平稳,春耕备播有序推进;工业生产同比降幅收窄,主要行业保持增长;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电力行业投资大幅增长;市场预期稳定,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降幅收窄;铁路货运量大幅增长,客运量同比降幅收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工业生产者价格小幅下降;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清洁能源生产比重提高。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二季度是推进工作、攻坚年度目标的黄金季。从未来发展趋势看,国内形势总体向好;从我省看,在全国经济逐步向好的带动、支撑、辐射作用下,总体经济将恢复平稳健康发展态势。我们要继续保持攻坚态势,紧抓疫情防控不松劲,紧盯全年目标不动摇,紧抓黄金季节不耽误,紧压责任落实不松懈,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要科学研判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复杂性严峻性,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全力推动工业达产达效。要对标中央部署,强化“六保”举措,千方百计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抓住首要,强化监测、完善政策,减负稳岗、兜底保障,主动作为、优化服务,保居民就业。

  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持续抓好民生实事工程,强化攻坚责任,下足绣花功夫,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继续多措并举,加强统筹协调,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保基本民生。整体发力,按市场规律办事,以扩大市场主体总量和提升发展质量为目标,注重解决市场主体经营遇到的痛点和难点问题,靶向攻坚,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降低交易成本、增强竞争能力,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发挥需求对市场主体发展的拉动作用,保市场主体。

  未雨绸缪,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抓好春耕生产和畜牧业发展,积极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革命综合试点,加快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保粮食能源安全。打通堵点断点,突出重点保通畅,捕捉信息调思路,两线融合促升级,大小抱团共取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优化财力,做好“三保”工作,推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保基层运转。

  让我们积极应对形势变化,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尽快重振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