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叮~税法宣传云课堂开讲啦!

2020年04月22日16:2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嗨!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好久不见。疫情阻止了我们走进学校的脚步,却无法阻止我们想要和你们分享税收的心。开学第一课,我们一起开启税收云端漫游吧!”4月17日下午,税收辅导员柔和的声音通过钉钉视频飘进电脑里,传到西宁市四区三县少年税校的教室里,1500多名小学生们坐在教室通过视频直播同时观看了这场别开生面的税法宣传进校园云课堂。

“同学们,这里是办税服务厅的导税台,这里的哥哥姐姐们特别专业,办理涉税业务有什么不懂的,他们都会引导。”从导税台、资料栏、办税窗口、电子税务局体验区再到自助办税区,税法讲解员刘宁平和“税小西”玩偶默契额配合,一一介绍税务局功能,用小学生易于接受的语言,让学生在云端触摸办税服务大厅,对税务工作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同学们,这就是我们平时见到的发票,有了这张发票就代表我们交税了!小朋友们在日后的生活中一定要记得索取发票呀!”税务干部从窗口拿起一张发票,向同学们进行了展示。直播过程中穿插着讲典故、猜猜看等形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税务局的功能及税收知识传授给学生们,伴着屏幕上税法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述,在孩子们闪烁的眼睛中,我们看到了一颗颗被税法浸润的小小心灵。

“今天跟着‘税小西’来到税务局大厅,了解了纳税的过程。里面有咨询台、服务区,还学到了很多税法知识。”大通县第二完全小学六年级学生温世俊课后这样说到。

“今年是全国第二十九个税收宣传月,在税收宣传月期间西宁市税务局创新宣传模式、拓宽宣传渠道,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我们改变了以往税收宣传进校园的传统宣传方式,利用钉钉现场直播,把孩子们云端‘请’到我们办税服务大厅,让学生们‘云感受’税务局的功能、了解税收知识。税法宣传进校园作为每年税收宣传月的规定动作我们一直在做,我们也会继续做下去,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创新的宣传方式让更多学生学税法、懂税法、用税法。”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程涛如是说。

在观看了一场与众不同的税法宣传直播课后,小小税法宣传员们纷纷对着镜头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我爸爸妈妈每月工资里都要缴纳个人所得税,他们说诚信纳税是为了改善大家的生活”城东区小泉小学六年级学生韩晓梅说。

“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诚信纳税是光荣的,偷税是可耻的,我们要从小树立起自觉依法纳税的意识,让我们来宣传税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纳税公民。依法纳税,为我们祖国的繁荣富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大通县第二完全小学六年级学生崔晓莉面对摄影机说出了心里话。

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云课堂”改变了传统授课方式,使网络云平台真正实现了与孩子们的“亲密接触”。在税收宣传月期间,西宁市税务局创新宣传形式,以网络平台为依托开展了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从书本到实践、从走进去到请进来、从课堂到云端,创造了税法宣传新模式,营造了青少年从小树立税收法治观念的良好氛围。(来源:国家税务总局西宁市税务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