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处理14起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件

2020年04月22日11:5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4月22日电(杨玥)4月22日,青海省医疗保障局通报2020年度第一批依法依规查处的14家定点医药机构违规使用医保基金案件。

违规刷卡支付配镜费用

接群众举报,西宁市杏林堂中西医门诊部、城中区欣荣家园小区医务室、城西区石月英口腔诊所分别与西宁眼博士万达店勾结,用医保个人账户基金支付配眼镜费用。经核查,群众举报的问题属实,根据青海省2019年定点医保服务协议有关规定,对以上门诊部解除医保服务协议,共追回违规医保费用4.37万元,3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医保定点服务资格。

人证不符违规刷卡

接群众举报,西宁市城西区刘海刚口腔诊所、北商业巷社区卫生服务站、西宁市顺心大药房、西宁市珍仁堂大药房开展医保就诊服务时存在未检验参保人员身份、人证不符的违规行为。经核查,群众举报的问题属实,根据青海省2019年定点医保服务协议有关规定,对以上诊所药房给予3个月停机处理,共追回医保违规基金6352元。

违规使用医保基金

接群众举报,玉树市蓝天医院存在分解或挂床住院、串换药品医用耗材、过度检查和治疗等医保违规行为。经核查情况属实,根据玉树州2019年医保服务协议有关规定,追回该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20万元,同时给予行政处罚5万元,暂停医保刷卡业务4个月。

接群众举报,囊谦县安吉医院存在诱导参保人员住院过度用药、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等医保违规行为。经核查情况属实,根据玉树州2019年医保服务协议有关规定,追回该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20万元,同时给予行政处罚5万元,暂停医保刷卡业务4个月。

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在日常审核中发现,西宁恒安骨科医院为参保患者提供医疗服务时,存在串换医用耗材与项目重复收费、不合理收费等医保违规行为。根据2017和2018年医保服务协议规定,追回该院违规使用医保基金48.88万元,同时对医院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责令整改。

其他违规问题

接群众举报,青海省佳农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古方大药房存在为非医保定点药店代刷医保个人账户基金的违规行为。经核查,情况属实,根据青海省2019年医保服务协议规定,追回该药房违规使用医保基金3.14万元,同时处以2倍的行政罚款6.,29万元。

接群众举报,青海益寿堂第一分店等三家零售药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存在高价销售无产品质量检验合格口罩,未明码标价的违规行为。经核查,情况属实,根据青海省2019年定点医保服务协议有关规定,给予青海益寿堂药店第一分店、康鼎大药房和华夏医药商店暂停医保服务协议3个月处理。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