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德:播撒高原绿色的希望

谭梅

2020年04月22日09:44  来源:青海日报
 

  贵德县义务植树造林现场。

  一年之际在于春,植树添绿正当时。

  每到春季,青海各地就会陆续呈现出一种特别的景致——在满山渐渐舒展的绿色中,植树大军遍布城乡的角角落落,紧张忙碌。从四月份开始,青海省各地干部群众积极响应青海省委省政府号召,以前所未有的干劲陆续投身到植树造林大潮中,唤起爱绿植绿护绿意识,播撒高原绿色希望。

  沿着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东山林场的砂石路来到今年的植树造林后的现场,新栽植的山杏和柠条,挺立在春风中,在时间的流逝下它们将化作片片新绿,美化荒地、亮丽环境,为贵德县增添新绿,让昔日的荒山变绿林。

  据贵德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许晓明介绍,2020年贵德县林业新建项目共计5项,总投资1579万元。涉及森林管护80.26万亩(1亩≈0.067公顷,下同),森林抚育1.5万亩,造林补贴试点(森林质量精准提升)2万亩、退耕还林和森林有害生物防控等。

  据了解,截至目前,贵德县国土绿化完成人工造林0.18万亩,完成总任务的66%;森林抚育2.5万亩,完成总任务的50%;封山育林1万亩,完成总任务的100%;造林补贴试点1万亩,完成总任务的100%;梅茨山补植补栽597亩。

  同时,在植树造林前期,东山林场造林片区还进行机械整地、引水修渠、苗木调查检疫等工作。积极动员全县群众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和道路渠道两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近年来,贵德县上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动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加快生态建设步伐,林业建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逐步显现。

  图/许晓明 摄影报道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