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瀚海戈壁播种绿色的希望

——2020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义务植树活动侧记

苏 烽 张洪旭

2020年04月22日09:13  来源:青海日报
 

  植树现场大家在埋头种树。青海报记者 苏 烽 张洪旭 摄

  当春风拂过八百里瀚海,分布在这片广袤土地上的各类绿植慢慢开始复苏。就在这饱含生命希望的季节里,2020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春季义务植树活动拉开了序幕。

  4月21日上午,高原上的寒风夹杂着小雪吹着人的脸庞,来自海西州各机关单位、各人民团体,中央、青海省驻州各单位、武警官兵等近千余人迎着风雪赶赴德令哈市柏树山固始汗大道两侧的义务植树点,奋力挥铲植树,携手播种绿色希望。

  虽然天公不作美,但参与义务植树的人们热情不减。上午9时30分左右,中国人民银行海西州中心支行的13名职工和海西州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率先来到了植树现场。

  挥铲挖坑、放置苗木、培土围堰……只见在提前划分好的植树区域里,银行干部职工很快就在荒地上种植了16棵藏柳。“每年我们都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每到这个季节就不由地想着种树的事情,因为能够为保护身边的生态环境出份力就觉得很有意义。”中国人民银行海西支行职工杨润说。

  这边早先来的各单位干部职工埋头种树正起劲,那边一批又一批的人汇入热火朝天的植树队伍中,他们三五一组,或挥铲培土,或扶正树苗,认真细致,繁忙有序。

  到上午10时,前来植树现场参与植树的单位越来越多,原本一览无余的空地上都是干部职工们挥汗植树的身影,约10公顷的植树区域中一颗颗苗木拔地而起。

  植树现场的东北一角是教育、卫生系统的片区,来自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的40多名教职工组成的队伍成为现场植树进度最快的一组,半个小时左右已经完成了70米的定点区域植树任务。副院长祝文年说:“今年已经是第6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平时学院也经常组织教职工进行绿化植树活动,所以大家都比较熟练,种得又快又好。”

  在紧张有序的植树现场,记者还看到时不时有工作人员穿梭在各个植树片区,时而到各单位的队列里传授种树要领,时而提着桶给种好的苗木浇水,检查栽植苗木的状况。

  “株距2米,行距2.5米,树木垂直排列平直美观,填土踩实。”海西州林业和草原局干部赵蕾不停地穿梭在自己负责的片区进行技术指导。当天,该局按照划分的片区分派20多名技术人员帮助各单位植树,从而提高栽种的效率和苗木的成活率。

  经过1个多小时的连续种植,在柏树山脚下的植树点1.5万余株新栽种的藏柳苗木挺拔矗立。负责总调度的海西州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科干部曹俊花介绍说,这次义务植树活动是海西州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本次活动在全州6个市区同步开展,将近5000人参与到了义务植树的活动中,对于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提升农牧民群众生活质量,增加区域绿地、改善环境有着很大的作用。

(责编:马建辉、杨阳)

推荐阅读